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为公共利益撑起一片蓝天

2020-12-23 09:18:28

  为公共利益撑起一片蓝天——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我们一定吸取教训,主动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今年年初,在冀州区人民检察院监督协助下,该区人防办成功追回2001年至2012年欠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170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挽回了国有财产。水到渠成的背后,是该院历时几个月收集的实打实的铁证。“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我们义不容辞。”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志明表示。

  今年以来,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公益保护重点领域,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着手,坚持办案数量与质量并重,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突出专项行动治理,打好公益保护“先手牌”

  “镜头拉近一点,对准河边那几个正在倾倒垃圾的,这回咱们可是抓个正着!”今年3月份,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发现滏阳河部分河段存在垃圾随意倾倒、河道范围内违规种植树木等情况,造成河水被污染、河道安全受到损害。为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办案效率,该院首次启用无人机调查取证,给公益诉讼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无人机取证范围更广、更加立体化,对我们来说是如虎添翼。在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必须借助信息技术加强线索搜集管理,让公益诉讼‘活’起来,才能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无所遁形。”该院公益诉讼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益诉讼,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公益”。最大的公益,莫过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期待。今年以来,该院瞄准党委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切的焦点和社会反映的热点,切实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公益诉讼的力量。

  ——助力打好“双违”整治攻坚战,积极参与全区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有力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有效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对违法用地者形成震慑,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规划有序的居住环境。

  ——推动冀州区水域环境持续改善,与区环保分局、区水利局会签《关于建立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并与两个部门通过联合调研和执法检查的形式,对滏阳河冀州段存在的随意倾倒垃圾、违法种植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就存在的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助推全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面落实。

  ——针对市区及乡镇现场制售饮用水设备管理不规范情况,查找问题根源,确定职能部门,开展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消除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护航群众饮水安全……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一个案例胜过一摞文件。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他们努力把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件办成全民受教育的“法治公开课”,提升监督质效。

  协调联动通力配合,激活公益保护“一盘棋”

  公益诉讼是各项检察监督工作中更带有主动性的诉讼职能,也是一项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更高水平需求提供服务的检察业务。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承担的特殊使命,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该院各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内部协作联动方案,各业务部门在开展检察工作中,一旦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开展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他们主动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凝聚合力。与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冀州区分局就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协作配合,探索检察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衔接机制;与人民武装部会签《关于加强军地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健全机制,严格程序,推动军地公益诉讼协作全面、深入、高效开展;为捍卫英烈形象,切实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尊严,作为牵头单位,与冀州区人民武装部、冀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达成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一致意见,以对冀州区烈士陵园管理维护的监督实现制度落地生根,传承民族气节血脉。

  延伸监督触角,推进公益诉讼纵深开展

  今年以来,该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野生动物保护到古文物保护,从公共出行安全到公共卫生安全,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适用领域不断扩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力维护公共利益。

  ——对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违反狩猎法规捕杀野兔的案件,在依法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支付生态资源损失赔偿金,同时向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落实野生动物保护职责。

  ——针对履职中发现的冀州古城遗址受损情况,作为对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探索,就如何更好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人大、政协、律师多方意见,广泛凝聚保护文物、传承文脉的共识。

  ——对4月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就冀州区存在的部分商家销售不合格头盔的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产品质量监督履职建议,规范头盔销售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安全。

  ——针对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涉及快递营业场所安全、个人安全防护等问题及时向衡水市检察院提出建议,市院在全区开展了助力邮政快递业安全复工复产的专项活动,保障邮政快递安全,防止发生疫情或重大疫情风险。同时,对移送该院审查逮捕、起诉的一起疫情期间销售伪劣口罩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三名被告支付赔偿金共计2525695.44元,且明确所支付款项专门用于公共卫生事项支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公益诉讼的道路上,冀州区人民检察院为维护公益不断突破瓶颈。截至目前,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5件,立案61件,其中涉及环境资源领域45件,食品药品领域4件,国有财产领域6件,英烈保护领域1件,“等”外领域3件,回复整改96%,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