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贡献社会治理检察方案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09:38:00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时,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次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非比寻常。对于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今后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认清当前检察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正确把握检察工作形势的“变”与“不变”,准确把握党和人民对于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真学、细研、深悟,切实把全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的新篇章。

  正确认识新发展成就,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信心。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更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了从大幅度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党中央在带领全国人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一系列行动和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还是天津仅用24小时就高效安全地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人员,还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中国成为全世界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一切都井然有序、稳步推进。这些鲜活的事例和巨大的成就无疑是对我国新发展成就在全世界进行的一次验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一场生动实践。作为处在历史交汇期的检察人,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阶段,坚定决心,忠实履职,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好自己的位,找准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潮中,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为确保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持续聚焦能力建设,夯实检察机关在新发展阶段转型发展根基。在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要想主动融入、精准切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就要不断提高检察人员自身素质,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就要带领全院检察人员不断强化能力培养,为实现检察机关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要满怀激情干工作。一个人的精气神,体现了一个人的干事创业状态,只有干事有热情、有激情,精神饱满、蓄势待发,才能摒除障碍、克服困难;一个单位的整体精神面貌,也代表了一个机关的综合素能,一个机关只有有热情、有担当、有锐气,也才能破除发展瓶颈,推动工作走上新平台。当前检察机关一方面正处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一方面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待正日益提高,面对这样的形势,更需要提振精气神,激情干工作,热火朝天干事业,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全院干警克服劈波斩浪、爬坡过坎,满足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二是要“求极致”干工作。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就要实现检察工作从原来的重“量”倾斜到重“质”,从力求案件办的更多、更大转变到办好每一件群众身边的“小案”;要不断更新办案理念、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标准,深入推广公开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听取意见、深刻释法说理、有效化解矛盾,让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三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强化自身学习。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检察机关专业水平更强、综合素能更高,检察人员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积蓄能量,在全院营造起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整体氛围,才能不断满足时代要求、跟上时代节奏。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我国当前一切困难、挑战和风险的制胜法宝。如今,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就在落实,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切实将“人民”“创新”“平安建设”等《建议》中的高频词作为今后工作重点。对于检察机关而言,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精神,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合法权益;通过办案积极引领社会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办案,以公正司法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依法加强“恢复性”司法,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二是护航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在我国新发展阶段坚持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推动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为全力推进当地创新型经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积极参与更高质量平安中国建设。检察机关,特别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基层检察机关,要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要,注重高质量平安建设,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大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检察工作重点,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确保社会稳定、民心安定。

桃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占生

关键词:社会治理,检察方案,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