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铁肩担道义 忠诚铸检魂

2021-02-07 09:26:00

  2019年,我进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成为了检察机关的一员。在将近一年的工作时间中,通过自己的所见与所思,我对这份职业有了新的感悟。人民检察官,就是要行得正、走得直,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幸运的是,我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榜样,刘朕纲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

  还记得那是我刚入职的一个下午,我照常在整理案卷材料,一本名叫“兴弘嘉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的卷宗映入我的眼中,这本案卷很厚,拿起来沉甸甸的,后来我向刘朕纲请教时才明白,这个案子是目前我国查获并移送起诉的第一起生产企业骗取出口退税的大案,所涉退税款高达4.2亿元。该案由刘朕纲主办,办案过程十分曲折。原因就在于生产企业骗取国家出口退税与贸易企业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具有重大区别,从证据的收集到证据体系的构建,所有工作都具有创新性,均无先例。从案件侦查阶段,刘朕纲便提前介入指导侦查工作,在深入了解我国税收法律制度和退税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法律规定,确定侦查方向,指明侦查重点,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不停奔走于公安机关与检察院之间。在该案移送起诉后,面对着人数多达三十三人,卷宗多达1164册的巨大工作量,他也毫不懈怠。在没有参考资料、没有与本案相近判例的情况下,如何审查案件?如何组织证据?如何提起公诉?这些都成为摆在公诉人面前的难题。学习,再学习;研究,再研究,当他人与家人团聚之时,办公室中有他的身影,在深夜别人休息时,他办公室中的灯依然在亮着。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起诉该罪的证据体系,且通过与法院的细致沟通,该证据体系也被法院认可。最终,经过六个多月的努力,该案圆满提起公诉,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在入职之前,我一直认为检察官是光鲜亮丽的,可以与穷凶极恶的嫌疑人进行斗智斗勇,可以在法庭上与被告人针锋相对。可是,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检察官的艰辛与不易、沉稳与智慧,以及责任与担当。刑检人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贯彻着为民方针:落实“四号建议”,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持续狠抓毒品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社会肃毒清源……这一系列的举措正是刑检人将自己的身影熔铸在国家法治长城中的最好注解。有一句话这样说,“在看得见的地方站得直是因为在看不见的地方站得稳”,对于刑检人来说,法庭就是我们的“舞台”,在法庭上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办公室、讯问室、案发现场等人民群众“看不见的地方”所努力、凝聚成的。

  今后,我们将持之以恒做好检察为民实事,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方案和计划,组织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人民检察为人民,我将以像刘朕纲同志这样的人民检察官为榜样,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张明涵

关键词:铁肩,道义,忠诚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