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李永玮: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到

2021-09-14 16:03:00

  

  “每办一个案件,都是一次经验的积淀、一次能力的锤炼、一次思想的升华。”这是景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玮的办案心得。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他曾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荣获“最美政法干警”“全国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这些荣誉也印证了那句话——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任何的荣誉背后,都是百倍的艰辛和奉献。李永玮办公室那众多书籍、文件和他一天14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深切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用理性筑牢公正,用专业守护公平”

  “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仅做到公正办案是不够的,还要用理性筑牢公正,用专业守护公平,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李永玮说,“打官司总会有输有赢,很难让所有当事人都满意,但我们要通过辩法析理,做到胜败皆服。”

  在一起养老纠纷案中,刘某在某托老所托养期间患病,被家人接出后住院治疗没两天就宣告死亡。二审审理期间,针对托老所负责人称自己尽到了托养义务,对刘某在医院死亡的结果不负责任的说辞,李永玮找来医学专家现场答疑,指出受害人在托养期间得褥疮,既是护理不到位的表现,又是致刘某死亡的诱因。听了专家的权威说法后,托养所负责人虽在口头上极力辩解,不予认同,但在判决下达的一周内,就主动将13万元赔偿款打到法院账户。

  “把群众的每件事都当自己的事来办”

  “把群众的每件事都当自己的事来办,竭尽所能地帮他们定纷止争、排忧解难,是我的心愿。”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李永玮除了对法条有精确的掌握外,还始终怀有一颗爱民之心。

  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你当家人。为了处理好每一起纠纷,李永玮像个邻家大哥、居委会大婶一样,和当事人拉家常、道人情、讲法理,辨是非,态度和蔼,语气轻柔,有时一讲就是几个小时,不厌其烦。

  曾经在接手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后,李永玮为了永久性地化解这两家的恩怨情仇,使他们和睦相处,特意抽出时间赶赴冀州区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

  “你们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谁也不敢说谁用不上谁。你也别说气话用不着,别看你现在拿他一把,但你的房子搬不走,还要和他做十年甚至几十年的邻居,说不定什么时候他就要拿你一把,到时你会和他现在一样堵心……”从下午2点到晚上9点,李永玮不停地劝说了7个小时,其间连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如此亲人般的诚心劝和,朋友般设身处地的着想,终于消融了双方心里的坚冰。

  “正义要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到”

  李永玮高度重视案件审理对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比如他对农村地区发生的赡养纠纷案件,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到当事人所在村公开开庭,在对不赡养行为进行谴责的同时,力争让案件的每一位老人感受到司法关怀,老有所依。同时,以案释法,通过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在全社会营造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正义要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到!”李永玮说,他希望每办一起案件,都能播撒下一颗种子,或遵法守法的种子,或诚实守信的种子,或和谐礼让的种子,或爱的种子,以此号召大家在遵纪守法的同时,遵守社会公德,传承中华美德。

  “百姓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百姓心中就有多重。”李永玮一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2020年4月,李永玮开始担任衡水中院速裁团队负责人。速裁团队承担着全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职责,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全院的审判质效,还便于当事人通过更小的成本来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以更快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顿感肩头责任更重了以后,李永玮迅速做到了从办好案的法官到带好队的团队负责人的角色转变。

  

  担任速裁团队负责人后,还面临着如何恰如其分地利用信息技术助推管理提升的挑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既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降低疫情风险,又要依托信息化手段确保审判工作正常有序恢复,这对立、审、调、判、送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于是,去年年初在线庭审系统推广启用之时,为了增加大家的信心,李永玮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他的手头正好有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诉讼参与人全部到庭的话要十多个,且涉及外省人员,传统庭审不利于疫情防控。他决定采用在线方式庭审,这也获得当事人大力支持,最终案件在线开庭当庭调解,各方当事人均同意电子送达文书。这之后,李永玮整理了在线开庭的心得和注意事项与同事们分享,帮助大家尽快熟悉系统操作。

  李永玮给同事们的感觉是一直在忙碌,总是在思考,永远在进步。他就像是一块磁铁,浑身散发着满满的激情和巨大的能量,强烈地吸引着大家与他一起投身到令人热血沸腾的事业中。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李永玮,这位80后法官在军营摸爬滚打10年后,转业到衡水中院。他待人热情,成熟、稳重、儒雅,清澈的目光透着坚守与执着。正是这份坚守与执着,使得李永玮这个曾经的工科男,从法律门外汉很快地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法官。他主审的各类民事案件无一起缠诉信访,无一起发还改判,在审判岗位上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2021年,由于工作突出,李永玮升任景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永玮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建设的洪流中,牢记党旗下的誓言,坚持人民至上,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键词:景县,人民法院,李永玮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