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高层动态

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出30项便民利民举措

2021-09-28 10:42:33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推出30项便民利民具体举措,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期盼,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广大律师积极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见》,重点围绕参与信访接访、做好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深化扶危助弱、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优化服务质量等7个方面,组织全省律师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爱心、暖心、贴心法律服务。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公证公益服务,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开展全省公证机构“温暖送教师”活动。全省公证机构共为人民教师办理公证69件,减免费用38938元,以实际行动感谢教师的辛勤付出,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崇法尚德的良好氛围。

  省司法厅聚焦解决在保险理赔、工伤等专业性强的案件中,群众对疑难复杂司法鉴定案件有疑虑、易出现矛盾纠纷的问题,积极探索、不断延伸工作领域,将“鉴调一体”工作模式覆盖到全省,并且逐步把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亲子鉴定、医疗纠纷等非诉讼事项纳入“鉴调一体”服务中来,引导当事人边鉴定边调解,高效专业化解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同时,省司法厅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包含9大类42项《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和13类225项的《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倾听,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行政复议申请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聚焦解决行政复议渠道不畅问题,公示申请行政复议的咨询电话及网上接收行政复议申请书邮箱,坚决做到“来电必接、有问必答、有件必收”,确保咨询电话畅通,受理邮箱及时查收。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咨询300余个,接受行政申请50余件。

关键词: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便民举措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