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摄影

守好群众“钱袋子”——衡水市全力构建反诈大格局综述

2022-01-05 12:54:20

民警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

摧毁一特大电诈团伙

反诈宣传“洗楼”行动

缴获的作案工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平安办工作部署,衡水市平安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动各县区、各单位发挥职能优势,齐抓共管,全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主责、政法主打、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反诈大格局,打击治理电诈工作扎实推进,治理“两卡”黑灰产工作和预警防范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衡水市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266名,同比上升67.2%;破案1587起,直接破案411起,同比上升85.5%;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857名,捣毁团伙283个,惩戒1853名;止付、冻结涉案账户6589个,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260余万元;精准预警对象约21万人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群众达120余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8%,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高位推动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大格局

  衡水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5月份,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相继研究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打防控管能力水平,健全责任体系,树立“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

  7月下旬,市平安办印发《衡水市“全民反诈”活动实施方案》,对各县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7月18日,市委宣传部印发《衡水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方案》,成立衡水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

  8月2日、8月13日,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晓军两次听取反诈工作汇报,明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各级部署要求上来,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把宣传防范放在首位,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识骗意识,同时坚持打击不手软,坚决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凤林每月调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精心组织推动全民反诈深入开展。

  积极谋划、强力推进落实打击治理措施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召开常委会议、常务会议,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强力推进“全民反诈”工作。

  各地均成立了以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打击治理电诈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和民生工程。桃城区在区政府设立办公室,政法委、公安、教育、司法派员常驻,专门负责防范宣传、治理电诈工作,要求各单位强化宣传针对性和精准性,对高发案单位实行责任倒查并纳入年终考核。景县压实了16个乡镇书记和各部门“一把手”的责任,将之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工作重点推进,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办落实。阜城县将反诈工作列为民生工程,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积极构筑“全民反诈”新格局。

  各地平安办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冀州区平安办两次召开反诈宣传工作方案落实督导会,突出问题、目标导向,调整工作策略,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故城县委政法委把“全民反诈”活动牢牢抓在手上,要求平安办联合县纪委监委每周对92个部门、乡镇落实打击防范宣传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情况进行联合督导,视情约谈。枣强县召开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县委政法委书记现场部署宣传工作。饶阳县平安办明确将创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县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高新区平安办要求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办事处、社区明确一名人员负责反诈宣传工作,将辖区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员具体负责。安平县平安办进一步明确了该县21家联席会议单位的职责分工,乡镇政府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了全警包村入户宣传活动。武强县要求聚焦“打、防、控、管”,全面压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责任。深州市、武邑县平安办分别召开会议,明确各乡镇、各单位防范宣传主体责任,公安局局长每周督导各乡镇电诈发案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情况。

  加强机制建设强化督导通报 形成“全民反诈”闭环

  为确保各项打击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联席办、市平安办联合市反诈中心积极完善四项机制。

  一是通报机制。市平安办根据市反诈中心每月对各县市区发案、损失情况、防范宣传措施和成效、各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宣传防范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每月发通报印发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将打击治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每季度一排名一通报。市联席办将公安部、省公安厅通报涉案“两卡”数据及时向人行、各商业银行和市通管办、三大运营商主管领导通报,加强行业治理,堵塞行业漏洞。市反诈中心按照通报机制每月对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防范工作进行通报,使每个县市区主管领导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

  二是约谈机制。因工作不力造成成效不理想的,以及因工作疏忽、失误引起受害人巨额损失或造成恶劣影响案(事)件的,市平安办对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进行约谈,县平安办对乡镇主要领导和有关单位进行约谈。

  三是督办机制。对涉案“两卡”开卡地、开卡人户籍地等重点地区和线索高发多发地区,市平安办派出督导组赴该地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四是挂牌整治机制。对防范宣传不力、打击治理不力的,市平安办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落实红黄牌警告和重点区县挂牌整治制度,采取通报、约谈、倒查、曝光等硬性措施,倒逼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转化为打击治理实效。

  党政领导大格局初现 全民反诈气氛高涨

  党政领导、部门主责、社会一盘棋大格局把衡水市反诈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桃城区打击治理领导小组重要成员单位派员专门负责宣传防范工作,并多次召开反诈宣传工作会议,协同各乡镇街道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齐抓共管。

  阜城县将10个乡镇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落实各项措施,积极推动全民参与的打击防范电诈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全民反诈,衡水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