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强身健体,一起向未来

2022-02-24 16:31:30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铸辉煌,踔厉奋发谱新篇。

  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这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为充分反映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泛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河北日报社报网端等全媒体平台今起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专题,通过综述报道、纪行报道、融合报道等多种形式,全面反映新时代燕赵大地上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全景式展现全省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生动记录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喜迎盛会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激励燕赵儿女更加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敬请关注。

  目前,北京冬奥会激战正酣。赛场外,从太行脚下到渤海之滨,从坝上高原到冀中平原,燕赵城乡,受奥运激情感染,处处涌动着参与冰雪运动、积极强身健体的热潮。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近年来,河北省以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为引领,扎实推动体育工作实现跨越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健身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把发展体育事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

  “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强调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体育事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把筹办北京冬奥会确定为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把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确定为要深化的九项改革之一;

  ——河北省连续几年将发展冰雪运动写入省委全会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考核事项,并出台一系列文件、举措,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

  ——《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中,就包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体育强省、健康河北,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并专门列入“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一章,就促进公共体育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

  有计划,有保障——河北省颁布实施《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为规范和促进全民健身、推进健康河北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有部署,有落实——河北省连续把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工程、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等列入年度20项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如期完成。

  省体育局局长张泽峰深有体会地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是河北省体育事业发展环境最好、工作成效最凸显、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为建设健康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前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河北省8名参赛运动员的表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春节期间,到张家口市经开区流平寺冰雪乐园滑冰、戏雪的人熙熙攘攘;在涞源县七山滑雪场,一群群冰雪运动爱好者尽情享受滑雪的激情与乐趣;在石家庄勒泰滑冰场,打冰球的、练花滑的青少年络绎不绝……

  昔日“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冰雪运动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休闲生活。

  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我国做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作为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确立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冰雪运动的火炬由此熊熊点燃。

  以创建“全国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试点省份”为抓手,河北省凝聚力量,攻坚突破。

  聚焦“去哪滑”“谁来教”等难题,河北省把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冰雪运动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全省共建设滑冰馆202座,建成各类滑雪场馆109个,冰雪场馆总数位居全国首位。建成保定涞源、承德御道口和张家口崇礼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成为全国冬季项目训练功能最齐全的省份。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达2万余名,位居全国前列。培训冰雪运动教师6000名,为全省1600多所中小学配备了共7万双轮滑鞋。

  深入推动冰雪运动往基层走、往群众身边走,河北省冰雪运动进校园实现全覆盖,“冰雪大篷车”走遍所有乡镇(街道)、走进1万多个行政村,打造公园、商场、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1万多个,社区冰雪运动会实现全覆盖。

  以赛事活动为引领,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步步高”

  在举办“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基础上,连续3年成功举办全省冰雪运动会,省市县三级、大中小学校及社区、农村等各级各类冰雪运动会,河北省冰雪联赛蓬勃开展,2021年提前实现了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

  连续六年精心组织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叫响“冰雪河北 快乐你我”体育活动品牌,累计推动5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升级

  石家庄市民心河沿岸新修的长约34.5公里的彩色健身步道,吸引家住万达小区的程云每天都要来“打卡”。

  2021年,石家庄市共建设完成了1092处健身设施。今年,该市将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继续在农村和社区的便民广场建设更多健身路径。

  近年来,河北省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多,“健身去哪”不再难。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2017年以来,河北省先后分两批,支持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廊坊市固安县和邯郸市、衡水市桃城区、辛集市试点创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省级标杆与窗口,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去年,河北省加大基层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乡镇多功能运动场70片,提前高质量建成健身社区、村庄健身设施10906处。”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马金亮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类体育场地达16.44万个,实现了社区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

  与此同时,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力量不断增强。作为全国唯一“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目前达121家。县级以上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达到100%,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2.83万名。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实现全覆盖,县级达到54.8%。

  2020年,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通过建立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紧扣全省居民健康需求,实施15个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落地见效。

  赛事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更有获得感。2021年,全省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超过1600项次,举办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0余项全省联赛,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日、重阳节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一市多品”“一县一品”加快推进。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体育战‘疫’居家科学健身”活动,面向社会推送、展播居家健身视频等7300余条,累计浏览量达3000余万,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体育力量。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日前,《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正式印发。自2021-2022学年起,全省新升入七年级的学生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由过程性考核和现场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50分,记入中考录取总分。

  增加的是分值,体现的是关怀。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河北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关注。

  为此,2021年,河北省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

  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必须补齐场地设施、中小学体育师资力量短缺“短板”。保定市竞秀区在加强既有场地设施管理维护的基础上,加大对学校新建体育场馆的支持力度;秦皇岛市近三年来投入5900多万元,新建了17块人工草皮足球场地,更换、修缮场地33块……解决体教融合“最后一公里”,河北省多地积极尝试。

  根据《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河北省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开齐开足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邯郸市邯山区还试行了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将学生体育锻炼延伸到校外。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就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引导和激励他们“动起来”。“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08所、省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45所,建成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191个、省级青少年俱乐部150个,举办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冬令营等各类青少年冰雪活动150余场次。2021年,成立省、市级青少年体育运动中心12所,开展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系列主题活动、青少年科学健身知识指导普及系列活动等。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探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好机制、好做法,引导带动广大青少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向未来,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大奋进力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表示。 

  (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冬奥,青少年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