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新形势下基层法院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深州法院 2022-07-15 18:24:11

  法院的纪检监察部门是人民法院内部行使纪检监察职能、管理纪检监察工作的专门机构,担负着监督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否违纪违法,并有权对违纪违法人员,依照党内和纪检监察规章制度作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保证法官清正廉洁、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的重要职责。在当前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做好人民法院纪检监察工作,既是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手段,又是保证法官坚定信仰,净化队伍的必要保证,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要求更需严格。

  一、准确定位,把握人才,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人员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警要聚焦主业和明确职责定位,能够履行好本职工作,把更多的精力和更多的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二是加强廉政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通过选拔优秀、廉洁的干警担任兼职廉政纪检监察员,不断完善廉政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有效构建反腐倡廉监督网络。

  二、强化制度,压实责任,营造履职尽责良好环境

  一是建立完善罚没收入和财务运行制度。加大对法院罚没收入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违纪违规行为。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对法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及时向驻政法委纪检组实时报告,确保事项进展情况的实时动态更新。三是建立健全重点信访案件回访制度。对重点信访案件做好调卷审查及回访工作,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重点了解法官办案期间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现象,让案件得到公正裁判,促使法官守住廉洁底线。

  三、摆正作风,聚焦主业,构建反腐倡廉新机制

  一是加强干警廉政教育,确保“廉风”常吹。加强干警纪律作风教育、警示教育,灵活运用廉政约谈教育措施,督促干警时刻绷紧“纪律弦”。二是加强干警作风建设,坚持“廉政发条”常紧。加大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务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适时在全院通报情况,让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加强案件廉政监督,敢于向“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亮剑。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严肃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违法违纪行为。

  四、强化素质,执纪问责,为司法清廉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落实。协助党组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落实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促使全体干警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强化办案责任意识,对违反办案纪律者一律问责。对办理瑕疵、错案法官进行责任倒查,对因违反办案纪律发生瑕疵、错案责任人严肃问责,切实营造廉洁公正司法环境。三是强化纪律审查职能,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关键词:基层法院,纪检,监察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