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好聚的婚姻,能好散吗?

河北法制网   2022-10-01 16:16:41

  婚姻已经走到了头,却为彩礼、孩子抚养问题纠缠不清,并且大打出手……面对矛盾激化,元氏县司法局及时启动联防联调机制,着手化解这起婚姻纠纷案——

  好聚的婚姻,能好散吗?

  都说“好聚好散”才是成年人最体面的告别方式。可是,真遇上要离婚还大打出手的两个“冤家”,好聚的婚姻,能好散吗?矛盾面前,元氏县司法局的联防联调机制给出了答案:实现各方资源整合,协同发力、快速化解,尽量减少群众在婚姻生活中的摩擦危机。

  今年7月,元氏县居民王某一纸诉状将妻子张某告到法院,请求法院判决两人离婚、分割财产。面对这对吵吵闹闹、每天大打出手的“冤家”,法官着实犯了难。二人婚龄不长、财产说不清、能提供的证据不充分……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停止这场无休止的“家庭战争”?一筹莫展时,办案法官想起该县司法局牵头的联调联防工作机制,遂将该案反映给县司法局。

  元氏县司法局迅速启动联调联防机制,县司法局、法院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解组,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走访,摸清矛盾焦点。原来,二人婚后用借款和彩礼钱,在县城花63万元购住房一套,但款项来源无书面证据;且孩子一直跟随王某生活,张某虽是孩子母亲却很少照顾。

  联合调解组继续做双方工作。王某表示:孩子必须归自己,要求张某退还彩礼12万元。房款多是自己所借,不能和张某均分房产。张某则表示:离婚后孩子要跟着自己;彩礼钱一分不退;买房时自己的钱也在里面,房产要均分。

  这边,双方亮明观点,针尖对上了麦芒。那边,要平息矛盾,忙坏了联合调解组,一场分析会连夜召开。

  法官就案说法:如果就孩子抚养、财产分割达不成一致,无法判决离婚,只能驳回;再起诉要等六个月,就目前二人关系,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司法局律师和调解员分析:凭多年的实务和调解经验,这起纠纷有望化解。一方面,男方王某要彩礼不可行。法律规定,彩礼钱是以结婚为目的给予女方的礼钱,现女方张某不但和王某已婚且生子,彩礼钱当然归张某所有。做通王某工作,这事就好办。另一方面,女方张某一直未照顾孩子,现在要孩子,只是谈离婚的条件。

  分析透彻后,联合调解组分头行动,继续做工作。

  经过工作人员两天努力,王某答应不再索要彩礼,但孩子必须归自己;张某也表示,孩子可以不要,但彩礼一分不退。见双方都有了让步,联合调解组召集双方到法院签订离婚协议书:王某与张某离婚;儿子随王某生活,王某自负抚养费;一套住房归王某所有,王某给付张某15万元;张某自今年9月开始,每月探望儿子2次,探望期间,儿子可随其居住1至2天。其他互不追究。

  至此,在联合调解组的努力下,一起婚姻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关键词:婚姻,彩礼,抚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