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衡水中院召开全市行政审判业务培训会

衡水中院 2022-10-28 17:50:16

  近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行政审判暨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审判实务培训会。各县(市、区)法院分管行政审判的院领导、行政审判部门负责同志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11家基层法院先后对本院行政审判工作及审判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汇报。桃城区法院、深州法院作为先进代表分别介绍了关于非诉执行与诉前化解的经验。中院行政庭三名法官助理分别从行政案件起诉条件的审查、拆违案件的审理要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讲解。

  中院行政庭庭长孙晓燕充分肯定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分析行政审判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指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部门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扎实做好诉前化解工作,实质性化解矛盾。一要做好制度保障,建立健全行政审判实务制度,完善科学的诉前化解量化评价办法,合理评价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二要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定期对化解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学习借鉴深州法院“拉家常”方式化解案件做法,提高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能力。三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将诉前化解纳入审判流程管理平台,将案件办理流程规范化。利用网上平台将流转案件材料,提升化解质效。四要做好统计汇报工作,由各化解中心定时将案件数量、典型案例以及经验举措进行上报。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以诉前化解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交流了先进经验,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法。对提高化解质效,解决行政争议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中院,行政审判,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