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摄影

“瞰”见最美衡水湖生态景观

衡水日报 2022-11-26 17:42:00

  又到一年观鸟季,景美鸟美生态美。近日,衡水湖越冬的鸟逐渐增多,它们在水面盘旋飞舞、打闹嬉戏……美丽的倩影与初冬的靓丽景致相映成趣,引得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留念,定格最美衡水湖生态美景。

  8日上午9时许,衡水湖荷花园南侧湖畔,一池残荷点缀着澄澈的湖面,只见莲蓬低垂着头,枯叶临水照镜,静谧又优雅,远远望去犹如一幅生态水墨画。湖面深处则是一幅动态美图,数十只红嘴鸥、白骨顶鸡相互追逐、觅食玩耍,鸣叫声不绝于耳。远处岸边的枯草丛内,几只苍鹭的身影时隐时现。它们如哨兵般警觉,一旦听到异响,立刻昂首高鸣,一忽儿振翅高飞,翱翔于天际之中,待一阵盘旋过后,又复落于湖面之上。视线再往远处移去,潋滟的湖面与苍蓝的天空逐渐化为一色,成群的大雁点缀其中,不时变幻着队形,给这幅美图增添了几许灵动。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它们就像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哪里生态好,它们就飞向哪里、栖息在哪里。”衡水市摄影爱好者张学锋四年来一直在衡水湖畔拍摄,他的镜头不仅记录下鸟儿们的生存繁衍,记录下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更记录下几年来衡水湖的生态变化。“品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多。尤其是这几天,大量的鸿雁、豆雁迁徙而来,这时候拿起长焦镜头,捕捉它们的各种情态,大概是初冬最富生趣的事情。”生态变好、环境变美,张学锋说,他拍摄出来的照片也更加漂亮了。

  自光影里感知衡水湖生态变化的可不止张学锋一个,本市航拍爱好者刘宝林近年来也颇爱流连于湖畔,除了镜头里的鸟儿,他也明显感觉到,近年来,衡水湖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系统也更加完善。“我拍摄的一些鸟类、昆虫的照片、视频,也特别受网友们的喜爱,不少人点赞评论‘衡水湖京津冀最美湿地的称号当之无愧’!”这些赞誉也给了刘宝林更多的拍摄动力,激励着他不遗余力地宣传和传递家乡的美。

  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还偶遇了自北京来衡水市工作的王龙陵,爱好摄影的他一来到衡水湖就喜欢上了这里,他称赞衡水湖“天蓝水绿、鸟多景美”。“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外出,也算是见识过全国各地的湿地美景了,但一来这儿(衡水湖)还感到震惊,水域面积大、鸟类品种、数量多,生态保护也特别好。”说到这儿,王龙陵竖起了大拇指,“前两天,我还在这儿拍摄到了一只全身金黄、带花纹的夜鹭,特别美。”王龙陵说,这让他感觉格外惊喜,不住地笑言“不虚此行”。

  衡水湖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级、二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的天堂。目前,衡水湖记录到的鸟类达332种、昆虫757种,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摄影 张学锋 刘宝林

关键词:衡水湖,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