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高层动态

省司法厅:更加有效统筹法治建设 更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河北新闻网 2022-11-26 17:40:59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连日来,省司法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谋在新处,推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集中学习、集中宣讲、集中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冯韶慧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明确目标方向,细化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省司法厅厅长宋仁堂说,他们将认真谋划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更加有效统筹法治建设,更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更加务实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更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加精准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新要求。

  开展全面依法治省规范化提升专项行动。全面依法治省关键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在充分调研和试点基础上,省司法厅提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制度机制规范化的有力举措,即“强化一个统筹,构建六大体系”,明确28项措施,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以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规范化实现新跃升,进一步铸牢全面依法治省基层基础。

  开展行政立法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京津冀立法协同以及规章备案审查制度建设。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谋划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推动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关键词:司法厅,法治建设,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