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摄影

美丽乡村行 交通文明“一个都不能少”

衡水日报 2022-11-26 17:09:00

  近年来,衡水交警本着交通文明“一个都不能少”的宣传理念,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活动,发动一波又一波“宣传攻势”,逐县、逐乡、逐村进行交通文明宣讲约1.5万次,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将我市交通文明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一直以来,交管部门都把体量大、总量大的城镇道路作为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随着城市智能交通的广泛应用以及对交通参与者的深度教育,我市城市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但农村地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乡村与城镇如同交通文明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其中一个存在短板,必然影响城市文明的高度。

  交通文明“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11月,公安部交管局关于“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的方案出台并下发,衡水交警将农村地区交通文明培树上升到为城市文明提升助力的高度,摆在突前位置,一场旨在改变农村地区出行理念与习惯的攻坚战打响了。建立农村交通文明微信群、村委会大喇叭播报、交通安全警示电影乡下、进乡村集市面对面宣传、进乡村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一个又一个的宣传措施涵盖了农村地区各类群体,每一个人都是文明交通宣讲的重点对象。

  “大娘,骑行电动三轮车要佩戴安全头盔。”2020年11月30日,冀州交警大队宣传交警姚丹丹来到了冀州区官道李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这天是官道李的大集,附近丁庄、王海、甚至码头李等几个村的村民都来这赶集。“‘进集市’是‘美丽乡村行’工作的重要一项,为方便工作开展,冀州十里八乡什么时候有集,我们摸得清清楚楚。”姚丹丹说,“乡村对交通安全教育需求很大。乡亲们见到交警分发宣传资料,会主动过来索要阅读。”

  宣传教育并不是件轻松的工作。全市有13支交警大队,每个大队的宣传警力一般为两到三名。为提高宣传质量,支队对宣讲内容、时间、对象等均做了详细且严格的规定。同时,各大队每月要开展进学校、进集市庙会、大喇叭播报、进村民广场4项共计40场次宣传活动。日复一日,无论寒暑。“我们宣传警力虽少,但就是要用一天又一天的坚持,对乡亲们交通行为一次又一次提醒、规范,打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乡村道路环境。”姚丹丹说。

  深入农村,持续开展交通文明宣讲活动

  如果说2020年是“美丽乡村行”元年,那么2021年则是其“野蛮生长”的一年。

  2021年伊始,衡水交警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充分丰富“美丽乡村行”工作内容,并梳理出全市共计4886个行政村、673所农村学校或教学点、26个国道沿线“交通安全文明村”。按照计划,当年年度内,所有行政村及农村学校要实现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全覆盖,一场关于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文明的大宣传呈燎原之势席卷而来。

  “同学们,爸爸妈妈开车带你们出去时,系不系安全带呢?”

  “大爷,拖拉机斗里可不能坐人。”

  “乡亲们注意啦,现在开始交通文明大喇叭播报。”

  这样的宣传“术语”每日在我市各县市区重复。按照宣传方案,衡水交警每月要开展巡回宣传进学校、村村响起大喇叭、进集市庙会宣传、进村民广场宣传、新闻宣传、制作宣传资料、加强社会联动共7项交通安全文明宣讲;同时,他们根据春耕、夏收、暑假、秋收、中秋、国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春运、寒假、春节等时令节点,以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的方式开展涵盖男女老幼各个群体的月度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11月17日,随着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交通安全宣讲结束,衡水市所有行政村实现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全覆盖。

  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变轨

  坚持“日拱一卒”的精神,将交通安全文明意识如水滴般不停点滴在乡亲们的柴米油盐之中,形成与交通参与者共振,进而改变乡亲们原来的行驶轨迹完成转弯,是宣传交警不变的初心。

  2022年,“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开始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变轨。

  是年,河北省公安交管局下发《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方案》:“要重点宣传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违法超员的严重危害和法律后果;农村‘一老一小’交通安全自护知识;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行车技巧、安全出行知识。”“要结合本地农村典型事故、违法案例,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要扩大‘美丽乡村行’宣讲规模,协调保险、驾培等行业普法专业力量,开展进村入户精准宣讲。”

  衡水市交警支队按照宣传要求,开始了第二轮以“精准”为关键词的农村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我们专门梳理了2020年以来辖区农村地区各类交通事故案例,并制成微视频下乡播放。”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交警张翠说,“这种点对点的精准‘大警示’教育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制作本辖区实际事故案例的警示微视频是各交警大队的规定动作。这些视频截取衡水市区农村交通参与实景,辅以浅显精炼的点评,提示如何行车走路、哪些行为明令禁止、违之要受到何种处罚,倡导人们做好每一个交通参与细节,拒绝各类交通陋习。

  “哎呦,这是邻村老李头出事的那回!”

  “这个车祸我见了!就是上个月的事,幸好人没大毛病。”

  “看了吧,拖拉机斗里真不能拉人!”

  这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宣传方式更易扣动乡亲们的心弦,引发乡亲们的共鸣。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为将交通文明的意识深植乡亲们心中,衡水交警倾尽心力,竭尽忠诚。自“美丽乡村行”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公安交警共计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讲14423场。与对“酒驾”态度的转变一样,乡亲们对交通法各项规定也走过了从抵触、反思到认同、支持的历程。

  现在的田间地头,除了庄家长势如何,“客货混装”“超员超载”“一盔一带”等“专业术语”也成了乡亲们的谈资。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交通文明“一个都不能少”的意识已现雏形。

关键词:美丽乡村,交通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