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直播购物发生纠纷 消费者如何维权

河北法制网 2023-03-27 20:44:58

  近年来,直播带货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在直播间下单购物,但直播带货也因存在各种问题,频遭消费者诟病。

  李某看某网红主播黄某在直播间售卖某品牌的服装。黄某在直播时表示服装如果不是一线品牌上市公司的东西则由其退款。李某心动之余一口气购买了价值3000元的服装。在收到商品后,李某发现服装的吊牌缺乏生产厂家信息,经查证,该品牌商标的持有人和收款方均非上市公司,李某认定黄某的行为构成欺诈,应当承担退一赔三的法律责任,便将黄某诉至法院,要求黄某退货,退还购物款3000元,并按价款的3倍赔偿。

  在庭审中,黄某辩称其不是本案的适格被告,其并不是推广宣传涉案商品的视频平台账号的所有人,其参与该账号的行为属于宣传推广行为而非经营销售行为,且其推广宣传是对上市公司的描述,与产品质量无关,并不构成欺诈。本案涉案商品的实际经营者为某服饰有限公司,某服饰有限公司通过黄某的经纪公司委托黄某进行宣传,其经纪公司安排其对产品进行推广前,已按规定对产品质量进行了相应审查,履行了法定义务,在相关销售网店存在明确的经营者的情况下,黄某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首先,根据证券法规定,公司欲在我国进行上市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而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上市公司代表着品牌、品质等方面有一定的保障。黄某在直播时将涉案商品描述为上市公司的产品,亦是明显想借助大众对于上市公司产品的信赖进行宣传,但该内容与实际不符,有欺诈消费者的可能。黄某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虚假宣传,构成欺诈。其次,黄某抗辩称其系接受某服装有限公司委托进行直播,不应由其承担责任。直播带货的主播通过对潜在消费者的允诺和对商品的陈述,形成消费者信赖基础,基于消费者对主播的此种合理信赖,消费者进行购物,相应的,主播负有相关注意义务,其直播带货行为具有可归责性,且责任应与其促成交易的能力、信息传递的程度相匹配。本案中,黄某虽然在直播过程中及时向消费者公示了商品销售方信息,但根据黄某的陈述“如果你收到货,品质不好,不是一线品牌上市公司的东西,直接联系我,我来退钱,我来担保”,黄某实际上已向消费者提供了更加直接、便捷的维权渠道,做出了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即消费者可以直接向黄某主张相关的权利。李某以黄某构成欺诈要求黄某退货退款并支付三倍惩罚性赔偿金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

  说法:

  直播带货是指主播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展示 、解答,推广产品或者服务,最终促成商家与消费者缔结网络购物合同。带货主播进行虚假宣传,被欺骗的消费者可以主张哪些权利?一般情况下,主播带货时的角色是广告发布者或广告代言人,为促进商品销售,会对商品的性能、质量、使用效果等进行介绍。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据此,如果主播宣传的内容涉及具体的商品名称、数量、价格、质量等信息,消费者同意并下单的,其宣传内容属于要约,是合同的一部分。如果卖家交付的商品不符合上述推介的内容,则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据此,如果主播在直播中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也可以要求撤销买卖合同。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据此,如果带货主播在推介商品或服务时有欺诈行为,被欺骗的消费者还可以主张惩罚性赔偿。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

  知情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被服务时享有的知悉商品以及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在网络直播购物中,消费者通过主播讲解、表演等来了解商品信息,且主播的口述信息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决策。为了避免消费者在未全面了解商品信息的情况下就购买商品,主播在直播时应当遵守客观、真实、全面的原则,不得进行虚假或其他容易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同时,直播平台应加强对直播的引导和监管,让消费者能在直播平台放心购物、理性消费。

关键词:消费者,直播购物,纠纷,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