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衡水市司法局 2023-03-22 14:43:31

  近日,衡水市出台《关于建立衡水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盯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要求,以一个目标、三项内容、四个结合、六项措施为主要内容,推动引导全市各级干部共同学法用法。

  一个目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系统学法、实践用法、全面述法,强化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形成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培育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的行动自觉。

  三项内容。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体系内容主要体现在1个引领+2张清单+1个途径,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共性清单”+“个性清单”为主要内容、以法治实践为检验学法成果的重要途径。

  四个结合。以集中学法和自主学法相结合、线上学法和线下学法相结合、日常学法和考试学法相结合、法律学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六项措施。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其他干部共同跟进的方式,推进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及法治专题学习、法治培训、考法讲法、述法这六项措施,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深入落实。

  衡水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完善工作机制;要对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分层分类细化清单,明确措施;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大力宣传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及学法用法先进典型,激励推动制度落实。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建立落实,推动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带动全民学法,推进法治衡水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衡水,全省,法律法规,清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