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学

人民公仆为人民——学习“最美公务员”有感

2022-07-19 15:06:41

  书墨含香,滋养人生;读书明理,文为心声。让我们以书为友、与书相伴,在阅读、感悟、分享中厚植文化底蕴、提升综合素养,努力践行新时代法院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想与追求!今天,让我们一起欣赏景县北留智法庭李炳阳撰写的读书心得。

  为培育和树立公务员先进典型,展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精神风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推荐的基础上,提出了33名“最美公务员”人选。根据景县人民法院“书香法院快乐阅读”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6月我认真学习了“最美公务员”读本。现将读书体会总结如下。

  拼搏,为人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目标。不懈奋斗是公务员的鲜明品格,保持昂扬向上、无私无畏、坚韧不拔的奋斗姿态,才能结出奋斗的果实。“最美公务员”中,有的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积极搭建联动治水机制,推动完成一大批治污截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工业农业面源污染难题;有的敢啃放管服改革“硬骨头”,推动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出“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设置“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等,用审批服务“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大事落细落实,把难事干成干好,“最美公务员”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行业和地方,书写着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最美”答卷。特别是当前改革攻坚进入“啃硬骨”的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公务员要更加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扛重活、打硬仗,敢担当、善作为。

  创新,为人民。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曾经有人说:“创新是科学家和企业家要干的事情,跟我们公务员没啥关系,我们按部就班干好工作就行了”,这个想法是非常荒谬的。机关工作如缺乏创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对,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快、做好。我们绝大部分公务员都具备本科以上的学历,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和其他职称考试,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对于一些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的接受能力更强,因此,公务员更应该成为创新的践行者乃至“领头雁”。首先,要敢于直面问题,要克服好人主义,勇于担当。要将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职尽责、恪尽职守,主动奉献智慧和才干,并在破解难题化解问题中寻求新的进步与突破。其次,要突出重点,善于思考。要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好重点、统筹兼顾、以点带面。要以全新的视角、敏锐的眼光、开放性的思维看问题、想事情,积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切实运用好新思想、新方法、新策略,有效地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而更强更好地提高自身的办事能力,切实做到敢闯、敢冒、敢担当、敢为天下先。

  司法,为人民。追求公平,维护正义。近几年,“司法为民”一词高频率地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政法会议报告中,高点击率地出现在各大报刊、网络媒体中,这些都反映出司法为民进程在不断地推进,司法为民的要求在不断地提升,司法为民的力度在不断地加大。但常有法官发出疑问,追求公平正义与司法为民是不是存在矛盾?这是对司法为民的简单片面,甚至是错误的理解。古希腊神话中正义女神忒弥斯右手握剑,象征了对邪恶和不合理的惩罚,而惩罚必然会涉及一些人的利益,引起一些人的不满,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没有做到司法公正,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恰恰相反,只要我们忠实于法律,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就是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就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当然,我们应该坚决摒弃和杜绝“冷硬横冲”的衙门作风,在程序合法的范围内,充分运用近些年数字法院的智慧成果,让群众少跑路,方便群众诉讼;同时延伸法院触角,探索审判前移的诉前化解纠纷机制,将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这都是司法为民的具体表现。因此,人民法院要做到司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忠实于法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高效地做好审判工作。在司法过程中处处体现文明关怀、高效便民、平等护民、正义为民的法律精神,以达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目的,这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美公务员”演绎了造福百姓、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感人故事,谱写了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最美”是对他们最高的赞誉,我要向“最美公务员”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作者:李炳阳

关键词:最美,公务员,景县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