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衡水要闻

衡水:守护万家安宁 筑牢发展之基

衡水日报 2023-02-09 11:22:07

  守护万家安宁 筑牢发展之基

  ——2022年度平安衡水建设重点工作综述

  滏阳河畔,市民三三两两悠闲漫步,享受惬意又静谧的时光;乡间院落,村民围坐一起聊着村里的大小事情,畅谈美好新生活;工厂车间,工人有序作业,生产一片火热……初春暖阳里,湖城大地处处洋溢着安居、安业、安康的氛围。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去年以来,衡水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平安衡水建设,聚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管控,深化“法治乡村”创建成果,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给群众稳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

  高位推进谋大局

  对群众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而打造高水平的平安衡水和法治衡水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2年1月29日,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对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部署,制定印发了《衡水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对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了28项重点任务,明确由35个单位和部门负责,为全年平安衡水建设工作提供指引、明确任务。

  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着眼于推进“十四五”时期平安衡水建设,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审议通过了《推进“十四五”平安衡水建设意见》和《衡水市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推进“十四五”平安衡水建设的意见〉任务分解清单》,组织各县市区和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加快推进“十四五”平安衡水建设各项任务开展实施、落地见效。

  有了全面的工作谋划,还需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二三四”落实机制,市平安办印发《衡水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平安建设督导督办的内容和方法、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印发《衡水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68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升平安衡水建设质效。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市平安办坚持以每月交流调度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每个月围绕一项重点工作,通报晾晒成绩,总结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短板,分析形势任务,部署推动工作;积极发挥平安建设专项考核“指挥棒”作用,督导督办突出问题,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更好地履行平安建设职责任务。

  打防并举保安宁

  打击涉网黑恶犯罪破案绝对数全省前列;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被纳入全国危害粮食生产10起典型案例;打击养老诈骗追赃挽损4762万余元;侦破两起“黑广播”案件受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办公室贺电表扬……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的是衡水市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决心与成效。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衡水市在全市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村霸”等农村(社区)黑恶势力专项行动,接续开展“冬季攻势”“铸盾2022”“百日行动”系列严打整治,全市刑事立案、治安受案分别同比下降14.5%、14.9%;深入打击“黄赌毒”、盗抢骗、涉拐、养老诈骗、食药环森等违法犯罪,针对夏季治安特点,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夏季多发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性侵等季节性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国专项办转办线索已全部办结,破案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打掉犯罪团伙11个,追赃挽损4762万余元,公安部门侦办省公安厅指定涉拐、养老诈骗案件目标案件破案率100%。

  基础实才有基层安。衡水市创新市域社会治理,聚焦末端抓落实,着力打造居民议事厅,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加强涉危爆、校园、医院、出租屋、治安乱点等重点要害部位检查,去年以来未发生“打响、炸响、丢失”等案事件;持续深入推进“靖街”行动,在人员密集的广场、车站、商圈等部位设立“移动警务站”,切实增强社会治安掌控力;围绕衡水湖5A景区创建、河湖“五乱”治理、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检察模式,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全力护航绿色发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市检察院未检部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平安办牵头协调多个单位对53个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学校周边烟酒销售点、副食店(便利店、超市)、网吧、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方面问题,并从学校、区级、市级3个层面调集起11支队伍,确保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高效长效。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和谐之源。衡水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排查整治上再深入,在督导调度上再深化,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明确时限、压实责任、一督到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成立检查组13728个,督导检查39752次,检查单位83905家,督导问题58255个,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44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19家,罚款6309万元。同时,还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推荐规范》等制度措施。

  聚焦民生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暖民心、解民忧、纾民困工作。2022年,衡水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动“河北健康码一体化核验系统”和“衡水畅通宝”在全市交通防疫检查点全覆盖应用;着力抓好全市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安全管理和规范运行工作,实现了“零”交叉感染、“零”安全事故、“零”举报投诉的“三无”目标;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行业领域,把涉及民生的防疫物资、“保健”市场、医药医疗、科技创新、金融、教育、平台经济等作为监管执法重点,严厉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和网售药品安全隐患整治,持续推进药品连锁总部和零售药店全部纳入药品流通追溯系统,全市17家药品连锁总部、983家连锁门店、252家单体药店全部加入省药品流通追溯监管系统,入网率100%。

  法治引领筑根基

  日前,在深州市东安庄乡北景明村,两户邻居翻盖房屋时,因宅基边界问题起了纠纷。该村人民调解员李忠良正好路过,通过耐心调解和普法说理,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像李忠良一样,现在全市4994个村每村都有专职的人民调解员。

  去年以来,衡水市高位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法治乡村建设为重点,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典型。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庄子头村、武邑县韩庄镇张村、安平县安平镇王各庄村、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4个村成功入选。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衡水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意见》,大力营造政法机关尊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全面强化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措施。市法院通过“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授牌、完善预重整制度、引进阿里破产信息平台、设立破产管理人基金等措施,形成破产案件工作合力。市检察院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工作,与工商联、财政局等八部门会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聘请52名专业人士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已对13起涉企案件进行合规审查并持续跟踪指导,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推进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衡水市制定了《律师参与诉源治理调解工作规范》,建立完善回避、奖惩、宣传报道等制度,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律师调解室36个,律师事务所成立律师调解室29个,现有律师调解员223人,进入行政复议的案件同比大幅减少。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办)便民服务大厅“法律服务”窗口实现全覆盖。市公安局将“互联网+户政服务”系统建设纳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25项户政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782家旅馆完成旅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每年为旅馆业经营者减负近80万元。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公证远程视频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全市11家公证处远程视频公证系统全部与“冀时办”对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白名单”企业175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480次。市法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重点推出十项为民措施,全面深化“码上通”和陪诉导访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和法官沟通监督渠道,“码上通”平台获评2022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奖。

  此外,衡水市还加强平安建设宣传,积极讲好平安衡水故事,全面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企业等各领域平安创建活动,营造了爱平安、护平安、享平安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起起案件成功侦破,一场场行动有序开展,一项项举措落实落地……如今,平安衡水以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深深地植根于百姓心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衡水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和法治衡水,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安全生产,依法治市,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