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衡水

衡水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23-02-27 17:59:06

  2023年春运期间,衡水市公安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变化和挑战,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强化多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全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范晓军高度重视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门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强调部署,并到重点路段开展实地督导。针对疫情管控放开后交通出行需求高涨的新形势,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护春运、防事故、强基础”大会战,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隐患治理、源头监管、违法整治、电动自行车管理、宣传教育、规范执法“七大战役”。

  交警支队在全市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同时,进一步巩固前阶段隐患治理“十百千”和农村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成效,紧盯风险路段,紧盯事故多发点段,滚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有力地剔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春运前夕,全市公安交警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联合开展排查检查,督促重点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春运期间,共检查企业527家次,其中“两客一危”企业33家次,公交客运公司22家次,共检查重点车辆1650余辆次,排查驾驶员1400余人,签订《安全文明驾驶承诺书》1400余份,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3份;对隐患不能整改的客运车辆全部粘贴封条,禁止参加春运,并将隐患通报至交通运输部门。同时,公安机关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动态监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1月1日至春运结束,共查处动态监控违法行为52起。目前,全市高风险企业已从23家削减至11家。

  1月5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启动13个国省道路春运执法站,明确检查重点,设置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检查专用通道,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危化品车辆“八必查”工作措施,检查结果录入系统进行备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录入系统重点车辆2660辆。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加强对辖区内国省道路、农村道路的巡逻管控,强化重点车辆违法治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针对春运期间交通特点,市公安局制定了重点整治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客一危一货”违法、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治理行动12次,查处各类突出交通违法3500余起,其中,醉酒驾驶191起、酒后驾驶480起、涉牌涉证595起、国省道突出违法178起。

  针对春节期间,马路市场隐患突出问题,市公安局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以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马路市场”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的函》,向马路市场所在乡镇政府下发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通知书》,强力整治“马路市场”交通风险隐患,联合相关部门取缔2处,对不能清理或迁移的,设置减速慢行、限速、注意行人等警示标识,并建立了“视频巡视+机动巡逻”的动态巡控机制,实现精准派警、快速处置。

  春运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引导群众安全合理出行,并曝光醉驾、酒驾、“终生禁驾”人员、高风险运输企业。同时,交警还深入农村,以“美丽乡村行”为载体,通过农村大喇叭、赶大集、微信群等方式,提高春运期间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的传播力和渗透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公安,春运,交通安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