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衡水

“集中听证+上门听证”让阳光司法可触可感

衡水枣强检察 2023-03-03 18:39:27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公信力与透明度,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近日,枣强县检察院对五起拟作不起诉的故意伤害案分别召开集中公开听证会和上门听证会,“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荣主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公安民警等相关人员应邀参加。

  集中公开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分别介绍了案件情况、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随后,人民监督员、听证员通过细致交流、充分讨论,对四起案件的处理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针对一起因小区停车问题引发的邻里伤人案件,该院将“听证室”设在案件当事人家中,以“上门入户”的方式开展听证,最终与会人员达成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的共识。此外,任荣还对在场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大家遇事莫冲动,三思而后行。

  此次听证会是枣强县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实际行动,也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下一步,该院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听证模式,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专业化、高效化,让司法办案更加阳光、透明、开放,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关键词:集中,上门听证,不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