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衡水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会

衡水晚报 2023-03-27 20:40:07

  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衡水市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能力双提升,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质提效。

  此次评估邀请法律援助律师专家库8名成员组成评估团,以《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为标准,采取“交叉阅卷、互查互评、集体讨论、同行评估”的办法,对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已办结的120件刑事、民事法律援助案卷,进行全面评查评估。市司法局特邀邀请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受训律师吴红岩,解读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并就组卷中容易出现或混淆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技术辅导。

  评估团成员从依法确立委托关系、及时有效约见受援人、依法调查取证、有效提出法律意见、全面履行告知义务、规范整理提交承办材料等多个方面逐项逐条打分,最终确定评分等次。

  经评估,衡水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总体较好,体现出了承办人员较高的办案态度、专业素养和援助质量。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评估结束后,评估团成员交流分享了评查体会,对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衡水市健全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创新信息化评查监督,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以评促质、以查促改”,确保办案质量和服务能力双提升,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质提效。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以同行评估工作为契机,就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全市业务培训,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高承办人员办案质量。同时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升级法律援助案件监督制度,采取多措施、多途径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办理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衡水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服务质量。

关键词:衡水,司法局,法律援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