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要闻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我省6名勇士榜上有名

河北法制网 2023-03-28 14:49:19

  3月27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63位勇士光荣上榜,我省因营救溺水群众英勇牺牲的杜献岭和紧急阻止犯罪嫌疑人继续持械行凶的齐强、董大林、何浩、刘刚、吴光辉5人群体榜上有名。

  2023年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中午,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郑村正华家庭农场员工杜献岭开车经过农场附近石津灌渠时,看到渠边一名小女孩沿着灌渠堤岸边跑边呼救。杜献岭立即停车跑过去查看,发现一名儿童在下游随着湍急的河水时沉时浮。危急时刻,他立即跑下河堤,边追赶边脱下棉衣和鞋子,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施救。因天气寒冷、水流较急、堤坡陡滑,几经努力无法将儿童托举上岸,在拼尽全力后终因力竭被急流吞没。正华家庭农场负责人发现杜献岭失联后,迅速组织职工多方打听、全力寻找,发现杜献岭的车停在郑村石津灌渠大桥附近,车门未关,发动机仍然处于启动状态,之后在距郑村石津灌渠大桥南侧三百米处发现杜献岭的衣服。消防救援部门和当地政府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搜救。1月21日(农历腊月三十)上午10时许,在距事发地下游5多公里处找到杜献岭遗体,救援人员打捞杜献岭上岸时,他的手臂依然保持着救人的托举姿势。2月13日,杜献岭抢险救人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2022年12月27日10时许,保定市莲池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大队二中队齐强、董大林、何浩、刘刚、吴光辉等五名队员巡查至军学胡同时,突然看到一位正在烫发的女士头戴卷发棒、身披围裙一边向执法亭跑来,一边呼喊“杀人了”。他们迅速向理发店跑去,到达现场后,发现屋内一片混乱,理发用品、桌椅板凳散落一地,有一名理发店女员工躺在外屋门口处,表情十分痛苦。理发店老板娘正与行凶者激烈争吵并伴有肢体接触,后经检查,其腹部被捅两刀。五名队员立刻上前制止行凶者,并把他牢牢围堵在内屋墙角。此时,执法队员发现内屋还有一名被行凶者伤到手指的中年大姐,正捂着手,血流不止。其身后还有两名儿童,因受到惊吓不停地大哭。五名执法队员见状立刻分工,有人控制行凶者,有人立即拨打110和120电话。为防止行凶者继续伤人,一名执法队员趁其不备,上前一把将行凶者的刀具夺下,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控制住行凶者的同时,队员们马上疏散了屋内的儿童和受伤人员。当110、120抵达后,五名队员配合警方将行凶者及凶器移交给辖区派出所,并协助120 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2023 年1月,齐强、董大林、何浩、刘刚、吴光辉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行为被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2022年9月29日,首次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选树了76位见义勇为勇士,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次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经过日常选树、各地推荐、集体评审等程序推选而成。

关键词:河北省,见义勇为,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