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春早“播种”正当时——衡水交警支队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侧记

衡水交警微发布 2023-03-28 14:54:46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喜湿喜温的农作物最能体会春天的湿润与暖意。衡水公安交警如农民重视时令一般,紧抓3月27日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黄金时节,在孩子们成长道路上播下文明之种。

  3月27日,衡水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院内一片忙碌,宣传干警正忙着把交通安全展板、宣传条幅、微型斑马线等道具搬出装车,满载后的皮卡车立即前往辖区某学校。今天,衡水市交警支队将在这所学校举办“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启动仪式,其余10个县市区交警大队按照交警支队统一部署,在各自辖区同步开展。一场规模化、标准化的大型“交通文明春耕”正在衡水市中小学徐徐展开。

  “我们通过13支交警大队同步巡回宣讲,扩大声势,将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深深植入孩子们内心。”衡水交警支队负责人说。按照计划,衡水公安交警“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将持续至4月中旬,宣传活动共计覆盖124所学校的约5万名中小学生。

  城市学校一片繁忙的同时,乡村学校同样火热

  “同学们,家长在骑行电动自行车的时候戴头盔吗?”3月22日,枣强交警大队宣传警力来到张秀屯中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工作,这是他们近年来第5次赶来宣讲。

  自公安部、省交管总队提出“美丽乡村行”工作后,衡水公安交警坚持“不荒一块地、不废一垄田”的工作态度,以城市、乡村两条主线的工作模式,不断向乡村地区倾斜警力。2023年,衡水公安交警抓住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契机,正在对全市197所乡村学校开展第5轮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

  “对中小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就如同种地一样,我们抓住每一个时节松土、除草、浇水、施肥,通过高频次、不间断的宣传工作,让文明之种在孩子心中顺利破土、发芽。”枣强交警大队李婷说。

  “各大队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做到针对性、实用性。”这是衡水公安交警支队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第一要求。得益于衡水公安交警新年伊始逐月制定的宣传教育主题工作,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文明教育活动才得以迅速展开。

  “一月一主题、一校一重点”,衡水公安交警坚持“缺肥补肥,少水浇水”的精细化“耕种”方式,将宣传教育工作向精细化变轨。

  “我们专门梳理了2020年以来辖区农村地区各类交通事故案例,并制成微视频进校播放。”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张翠说,“这种点对点的精准‘大警示’教育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制作本辖区实际事故案例的警示微视频是各交警大队的规定动作。这些视频截取衡水市区农村交通参与实景,辅以浅显精炼的点评,提示如何行车走路、哪些行为明令禁止、违之要受到何种处罚,倡导中小学生做好每一个交通参与细节,拒绝各类交通陋习。

  这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宣传方式更易叩动孩子们的心弦,引发孩子们的共鸣。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文明之种必将在孩子们身上枝繁叶茂,守法出行一定会成为国民特质与全民信念。

  3月26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策划制作了“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直播课,衡水市各辖区大队纷纷组织学生观看、参与互动。

关键词:衡水,交警,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