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衡水

衡水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速裁法庭正式启用

衡水公安 2023-03-22 14:43:59

  “现在宣判……”3月17日上午,伴随神圣的法槌敲击声,在衡水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速裁法庭,桃城区人民法院法官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作出一审判决,这是该刑事速裁法庭审理的第一起速裁案件,也标志着衡水市首家依托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的刑事速裁法庭正式启用。

  近年来,衡水市公安局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在深化执法规范化进程中不断探索法治公安建设新路径,依托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刑事速裁法庭,搭建简案快办平台,积极加强同检、法、司机关协同运转和诉讼衔接,推进侦、诉、审“一站式”刑事速裁机制,对于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征得犯罪嫌疑人同意,启动速裁程序,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最大化提升执法效能。 

  “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刑事速裁法庭,针对轻微刑事案件特别是危险驾驶案件,打造‘一站式’快速办案新模式,简化了办案程序、缩短了办案周期,是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具体举措,让程序简化但权利不减,让速度提升但质量不减,在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促进了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及案件质效的提升,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同频共振。”担任该起速裁案件审判员的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法官表示。

  “在该起案件办理过程中,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还有自首情节,按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机关对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参与诉讼的时间缩短了,免去了在公检法机关多头奔波诉累,既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又最大化保障了个人权益。”担任该起速裁案件公诉人的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表示。

  “在市局党委统筹部署下,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率先引入酒精检测室,对醉驾人员开展血液酒精检测,实现即来即采即测,迅速出具鉴定结果,为推动危险驾驶案件实行快侦快诉快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衡水市醉驾案件查缉、检测、起诉、审判模式实现了新变革。刑事速裁程序的启用,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让自愿认罪认罚、同意使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当事人免于冗长的诉讼周期,得到依法从宽处理,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在法治公安建设中的一次生动实践。”衡水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说。

  接下来,衡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刑事速裁程序进入快车道,实现支撑办案、集约资源、保障权益、节约时间的多重目标,全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法治公安。

关键词:公安局,刑事速裁法庭,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