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衡水要闻

衡水人注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这些新变化、新特点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3-03-24 11:25:25

  

“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及打击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22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及打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防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持续翻新,新型、复合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当前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

  衡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苗志勇介绍,部分诈骗手段持续危害严重,手法更新加速迭代升级。从当前衡水市发案情况来看,1至2月,侵害衡水市比较严重的诈骗手段分别是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消费,以上五种诈骗类型占全部发案的85.4%,损失占91.2%。特别是刷单诈骗与冒充客服诈骗,发案与损失总量不仅长期位于前两位,而且长期处于同比上升态势,诈骗分子单起案件诈骗金额大幅增长,这两类诈骗手段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也呈上升趋势,危害十分突出。

  此外,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与冒充熟人领导诈骗虽然案件数少、处于下降态势,但是危害仍然严重,平均每起案件造成的损失始终居高不下,社会影响较大。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有的诈骗分子盗用数据改号为真实客服电话施诈、有的诈骗分子利用固话架设GOIP设备服务诈骗通联,手法迷惑性强,群众防不胜防,甚至出现在一起案件中,受骗群众先后被多种手段诈骗的情况。

  作案人群增长与行业治理漏洞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犯罪高发态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由于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难追查,不少人弃赌从诈、弃盗从诈,作案群体呈几何式增长。电信领域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大量GOIP/VOIP、“猫池”设备被用来实施犯罪,2022年,衡水市打掉涉GOIP窝点15个。金融领域洗钱方式变化多端,跑分平台、虚拟货币等已成为主流洗钱工具。前不久,个别外省市户籍人员流窜至衡水市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通过开办“工作证明”的方式迷惑工作人员,发现后,公安机关联合衡水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先后打掉3个该类犯罪团伙。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长、有组织特征越发明显。APP制作开发、引流推广、买卖信息、转账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重要支撑,诈骗集团呈现出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特征,特别是随着境内打击有力深入,诈骗窝点加速向境外转移,境外、境内相互勾连,仍有大量犯罪团伙对我境内公民实施诈骗活动。

  在此,衡水市公安局提醒广大群众,时刻紧绷防范这根弦。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谨慎支付,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积极下载、注册、实名认证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预警拦截,并关注国家反诈中心、衡水公安公众号、衡水反诈抖音号,公安机关会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宣传视频、揭露诈骗犯罪手段。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刷单,客服,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