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基层活动

宣传民警走基层丨郑口所户籍室 搭起警民连心桥

衡水故城公安 2023-03-30 17:02:27

  公安工作不只是千里追凶、打击犯罪,也有着琐碎、单调甚至有些无趣的工作需要完成,比如户籍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故城县公安局郑口派出所是全县十三个派出所当中,规模最大也最繁忙的派出所,郑口镇辖7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5万人,每年流动人口约4万人,郑口所户籍室就在这样高压且繁杂的工作中日复一日地运转着。

  在郑口所户籍室,有这样一位女民警,她待人温和,心思细腻,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毛毛”。她是户籍室高强度工作中的一分子,每天热情接待络绎不绝的办事群众。她业务熟,掌握户政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利索地处理着各种疑难户籍问题,对户籍工作的细心与耐心,使她一次次帮助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她就是故城县公安局郑口派出所户籍民警毛翠翠。

  毛翠翠,女,1986年5月11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一级警司,现任故城县公安局郑口派出所副所长,主要负责户籍工作。

  从“户籍小白”蜕变为“行家里手”

  2020年,毛翠翠从办案民警选调为户籍民警,完全无经验无基础,是个彻头彻尾的“户籍小白”,但她善于从日常中“挤时间”来学习提高,她白天办业务、晚上学业务,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所里,下班晚回去两个小时,就这样,多达36万字的学习资料硬是靠着这种“挤时间”的方法全部烂熟于心,吃透了11个户籍办理制度规范、读懂7大类《规范政策汇编》、学会11个章节《户口规范解读》、做全1500道试题《典型业务难点》、整理学习笔记2万余字。她加班加点,挑灯夜读,还要操持家务,很多时候不得不将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交给丈夫来照料,把尽量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中,用攻坚克难的干劲与实实在在的成果,完成了从“户籍小白”到“行家里手”的蜕变。“几年来,我像是重新上了一次大学,又考了一次结业证,但这仅仅只是开始。”毛翠翠说。

  工作沉得下心,跟群众心贴心

  “激情豪迈的热情是不错,但有些工作更需要沉得下心。”毛翠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繁重的户籍工作既是对业务能力的检验,更是对“为民解难题”职业素养的考验。

  身患疾病的王大姐,在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时发现身份证不慎丢失,她接到求助电话后,马上到医院现场对接、倾听、办理;辖区某村的郭大哥,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未办理户口,加上常年居住在青海,导致落户迟迟未办理和享受不到青海的创业发展政策,她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多方查证、核查、走访,最短时间帮助其解决了难题;考研生身份证丢失,她周末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帮助考生顺利考试;刑满释放人员,改过自新回归社会,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她多方协调补办落户手续;言语不清的老人;马虎大意的学生等等等等。这些工作,很多时候需要加班加点,多方协调,手续复杂,这需要的更多的就是沉得下心。“户籍工作也有乐趣,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人,就是我最大的乐趣”毛翠翠说。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毛翠翠面对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实际困难,不等不靠,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借助6名户籍民警、5个社区警务站、镇村两级干部、158名户籍联络员等力量,按照方案要求,对照职责分工,拉单列表,建立台账,走上街头发传单解疑惑、入户宣传讲政策解难题,悬挂条幅3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12000余张、张贴公告26张、解答群众问题500余个,构建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受益者的专项整顿工作格局,对无户口人员、应销未销户口人员、人户分离人员等5个登记表逐一核实,筛查出死亡人口应销未销904人、家庭地址登记不规范213个、下落不明人员居住轨迹线索6条、参军应销未销户口21个,补录漏登户口15个、排查登记暂住423个、人户分离人员1652人。毛翠翠全力以赴的工作拼劲,充分体现到了工作成果上。

  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进取的学习精神,甘心奉献的服务热情,毛翠翠在上级检查中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了同事们的赞扬,更重要的是,她还收获了办事群众的口碑。她屡次收获办事群众送来得印有“心系百姓、服务群众”“敬业正直、热心为民”“廉明高效、热情周到”等字样的锦旗,这些就是最好的证明。

  基层民警是离群众最近的一批人,服务窗口是接触群众最频繁的一线单位。基层工作虽琐碎平凡,但每天面对的都是新的挑战。基层民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沉得下心、跟群众心贴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多年来,故城公安广大基层民警积极学习,努力工作,用青春与汗水擦亮警徽,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熠熠风采。

关键词:户籍,民警,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