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 >> 政法文化 >> 文学

秋雨

2023-08-31 08:5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说夏天的雨像热情爽朗的东北大哥,那么处暑后的第一场雨就像从林深处缓缓走出的白衣少年,一改往日倾盆而下、尽情挥洒的酣畅淋漓,取而代之的是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的温柔细腻。

  似是刚刚目睹了牛郎织女的动人爱情,秋天的雨带着一腔柔情来到了人间,顺着屋檐滑下,从人们的眼前滴落,将释然放入人们心底,将浅笑挂上人们嘴角。

  路上的上班族手里拿着早点,没有埋怨这场雨带来的不便,甚至都没有将伞打开,任凭雨点在头上跳跃,享受秋天专属的凉爽;还在暑假中的小朋友们今天破例被妈妈允许多玩一会儿,他们呼朋唤友,三五成群,显然要抓住这假期的尾巴,在这凉凉的秋雨里玩个痛快;一对满头白发的老夫妻一前一后走在街上,步履蹒跚又悠然宁静,他们一句话也不用说,自然就能知道对方的心思,他们的目光交汇就像岁月的钟声响起,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开车行驶在路上,雨点落在玻璃上,透过雨点看车外的世界,安宁又平和。秋雨洗去了内心的焦躁不安,洗去了内心的执念不甘,让我感觉路上的车流都没有了往日的拥挤和暴躁。回想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确实有些激进和急躁,激进和急躁的背后无非是被巨大的成就感所吸引,或者说所诱惑,却忘了正视自己的平凡、接受孩子的平凡。

  接受平凡不意味着颓废、不思进取,接受平凡是与自己和解。村上春树曾说:“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看到别人的优秀和成功时,可能会不甘、会攀比,但是有没有想过,那是别人影子里的自己,接受平凡就是要接受真正的自己,芸芸众生中,闻名于世的是凤毛麟角,功成名就的也是寥寥无几,做一个平凡的小人物,享受自己的生活,或苦或甜,或悲或喜,或欢愉或压抑,就像这秋雨,平凡又有趣。

  雨珠儿盘旋在树叶上,听它倾诉对大地母亲的思念,没等宽慰的话说出口,一阵风吹动叶子,秋雨一个漂亮的跳跃又落到了月季花的花瓣上,月季向他展示自己鲜艳的颜色,语气中不乏炫耀,秋雨低头看了看自己晶莹剔透的身体,笑了笑没说话,秋风却气不过了,鼓起腮帮子猛吹一口气,打开了秋雨的颜料盒,黄色飘向了银杏林,银杏叶变成了黄色的小扇子;红色飘向了枫树林,枫叶变的明媚起来;金色飘向了玉米伯伯,每一个玉米粒都变得金灿灿的;啊,还有橙色!果树上的柿子和橘子你争我抢,为自己穿上了秋天的新衣。

  秋雨沙沙地响着,继续奏响秋天的乐章!(房巧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中共饶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ICP备16012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