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藏蓝巾帼绘平安

衡水公安 2024-03-13 15:10:44

  烈日下,寒风里,迎朝阳,送晚霞。红绿灯下,她手势规范,指挥有力,微笑中饱含温馨,眼神里充满暖意,她就是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中心街人民路岗岗长张晴,也是衡水唯一的女岗长,她连续多次被评为衡水市交警系统先进个人,收到无数市民及学生家长好评,获赠多面锦旗。

  未见张晴时,我无数次把她想象成各种各样的模样,但总绕不开“气场爆棚”四个字。然而,在交通岗见到执勤的她,发现她并没有那么严肃,反倒是一脸和气,柳眉大眼、唇红齿白。那时我就想,这样娇滴滴的女同志能“镇住”车流量大、交通复杂的路口?

  她英姿飒爽,天生是个交警

  张晴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干过外勤,进过机关,后又由内勤申请回到了交管一线。每次,当被人问及返回路面一线的初衷时,她总是淡然一笑,“机关工作尽管不会风吹日晒,但路面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更具有挑战性。”听着她的回答,我不由感叹道:她英姿飒爽,天生是个交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晴就是那个带头的人,不论是干什么,她都会用行动表示“跟我来”。2022年《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落地实施,全省交警都撸起袖子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张晴所在的岗亭也不例外。安装号牌要找车架号、换螺丝,妥妥的“粗活儿”,张晴却一点没有扭捏、回避,她与男同志一样趴在地上拧螺丝、撬护板。她为了方便工作,甚至还自备了专用工具箱。在她的带动下,中心街人民路岗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多次全市交警系统工作晾晒评比中名列前茅。

  旭日晚霞,是她的“红妆”

  虽为女警,但张晴的骨子里也有着女人的爱美天性。闲暇之余,她喜欢为朋友做美甲。一勾一点、一涂一抹间,在一平方厘米的小世界里,她反复端详,极尽心力。不过,因从警着装管理规定,注定这种精致美不能落在她自己的指甲上。“任何装饰都比不了穿上警服的感觉,藏青蓝就是我最美的装扮。”对此,张晴表示并不遗憾,她坦言警察就是自己崇高的信仰,“只要能守得市民平安出行,素面朝天又何妨?”

  9年,微光汇聚,张晴在公安交警这条路上,走出一路“繁花”。在日常工作中,她用微笑维护交通秩序、规范交通行为,她在朝阳下、在晚霞中、在暴雪里,也找到了属于她的独有“化妆品”——旭日的金辉是天然的染发剂,落日的晚霞是最好的腮红,肆虐的暴雪是上等的粉底,处理事故时为路边孩子留的一道目光,是她最美的眼线。

  她勇于担当,守护群众平安

  “有群众或朋友有事找张晴,她很乐意帮忙。有时候,我们因在工作上得不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而心烦,向她输出负面情绪时,她都会温言细语地安慰我们,让我们用心做好手头的事儿,用真心真情赢得市民的心。”中心街人民路岗的辅警小李说。

  “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有晴姐带队,我们岗附近道路一直很畅通。”中心街人民路岗的辅警张月鹏说,中心街人民路岗紧邻百货大楼商圈,附近商业密集,道路交通情况十分复杂。为了保证周边交通秩序,张晴每天都会提前到岗分配任务,带领同事们早晚高峰执勤,及时疏导交通,处置各类交通事故。

  “护学的时候,孩子们被水坑挡住过不去了,晴姐会一个个抱过去;下雪了,晴姐会拿塑料袋把岗亭周围电动车上的头盔罩起来……”岗上的同事细数着张晴的“微事迹”,并在潜移默化中也逐渐成长为像她一样的交警。

  华灯初上,张晴瘦小的身影渐渐远去,在衡水市交警系统,还有无数个“张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衡水公安交警队伍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默默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推动着本市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间烟火,因她们而绚丽;平安衡水,因她们而闪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