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论坛与调研

抓前端 治未病 探索“多元解纷+调审”一体化“景县模式”

2024-03-21 17:17: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就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近年来,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深入践行“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立足儒乡文化优势,探索“多元解纷+调审”一体化“景县模式”,实现了“儒辅法行、润心止争”的目标。2023年,景县法院新收民商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33%,诉源治理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整合资源构建 “总对总”多元解纷新格局

  诉源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人民法院要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发挥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激发解纷力量和社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生动力,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参与和保障并重。县级“矛调中心”是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三位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沿阵地”。景县法院主动参与其中,选派经验较丰富、责任心较强的干警脱岗轮值,对来访者个人信息、反映问题、解决进度等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做到了“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同时,景县法院致力于拓展“一站式”多元解纷覆盖面,先后实现了法院与群众服务中心、综治中心、金融调处中心等机构联动调解无缝衔接。

  推动与规范齐行。景县法院始终致力于完善“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机制,与县司法局、工商联、法学会等多家组织机构密切对接,通过委派调解、指导调解、组织调解技能培训等方式,实现强大的“条线调解”资源支撑。2023年,景县法院先后与县公安局建立联合化解基层矛盾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县域矛盾纠纷从事后应对向前端防范转变;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成立法律服务团,设立“老兵调解室”,妥善处理涉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与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建立联合化解劳动争议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县劳动保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劳动争议纠纷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延伸触角完善 “立体化”诉源治理新机制

  2021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强调,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调解前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重要环节,是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

  持续拓展司法服务半径。景县法院广泛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员,搭建了以法庭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以村委会为基点的三级调解网络,变解纷力量“星星之火”为“燎原之势”。2023年,景县法院深耕“法官责任田”,全体法官和法官助理主动加入分包辖区行政村微信群,主动发现、分流并指导化解矛盾;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实现了县辖区16个乡镇、848个村庄全覆盖;全年共组织宣讲活动26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0余人次,将法律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巡回审判护航绿水青山。京杭大运河(以下简称“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我国最古老、工程量最大的运河。南运河景县段是大运河的一部分,也是景县主要行洪河道,具有丰富的文化和实用价值。景县法院立足大运河沿岸经济、生态发展大局,在安陵镇华家口村设立巡回审判站,整合各类审判业务,打造一体化审判服务平台;建立宣传教育基地,线上线下综合发力,将大运河司法保护网络延伸到最基层;重视与大运河辖区乡镇党委、政府的协调联动,向安陵镇政府制发司法建议并被采纳,实现了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有效衔接。

  融会贯通 打造“全流程”调审一体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充分彰显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应当站稳人民立场,身体力行“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司法理念,用有力量、有温度的执法办案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变调审分离为调审互促。景县法院依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民事审判团队,对有调解基础的案件开展诉中调解,同时排定证据交换和开庭日期,调解、诉讼工作同步推进。矛盾纠纷调解成功,主审法官当场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出具调解书;矛盾纠纷调解不成功,则当即开庭审理。法官的主导性和调解员的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实现了案件“能调则调、当判则判”。

  变“单兵作战”为“结对攻坚”。景县法院采用“法官+调解员”结对子的方式,对调解难度大的案件进行集中攻坚。调解员率先介入案件,组织成立包括双方当事人、主审法官在内的微信群,快速搭建“一案一群”线上调解平台,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解工作,主审法官全程协助指导。法官和调解员随时沟通,援引“类案调解”案例,向双方当事人充分讲解诉讼风险、类案裁判尺度,分析调判利弊,引导双方当事人首选调解方式化解矛盾。

  以文化人 探索“儒辅法行”润心止争新路径

  景县是西汉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董仲舒的故乡,素有“大儒之乡”美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仁”“义”“礼”“智”“信”这些优良传统世代传承,绘就了景县人宽仁礼让的道德底色,这为景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沃土。景县法院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特色,确定了“儒辅法行”的解纷新路径,在下辖的龙华人民法庭设立“儒香调解室”,将“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贯穿调解全过程,变“说教者”为“共情者”,变“讲道理”为“讲有道理的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双方当事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让儒法思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落地生根。

  诉源治理是国家治理领域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命题。下一步,景县法院将继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推动调解前移、内外衔接、源头发力,努力在新征程中彰显司法担当。

关键词:景县,多元解纷,调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