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学

秋叶如简诉离殇

2021-09-06 10:08:49

  贾九峰

  当第一缕晨风吹来,轻轻地,我就要走了。亲爱的,离开你温柔的臂弯,相拥了几百个日日夜夜的臂弯,轻轻地,只与你说一声再见吧。

  当第一滴露水打湿我的眼睑,我便知道,与你分离的季节就要来了。露水竟然那么凉,一下浸透了我的心。我听到了自己的心弦悄然挣断的脆弱声响,在露水凝结的夜晚,在人声熙攘的白昼。我仰起头,看到了云朵之上一列南飞的雁阵,在它们奋力扇动的翅羽间,我也听到了。于是我想象着那一时刻的到来,我该怎样与你道别。

  当第一粒清霜扑上我的颜面,这分离的季节就又近了许多。好像它已在我的门外铺就了长长的白毯,只等着我启齿话别。可是我能与你说什么呢?迟迟不能理清的思绪正是我对你的依依不舍。湛蓝的天空又高远了些,轻巧洁白的云彩仍旧那样缠绵缱绻,它们躲在凄凉的秋风之外,也会有分离吗?

  忆起初秋时分,风变得薄了。沉闷了一夏的你终于从溽湿的热瘴中挣脱出来,尽情地摇动着身肢。我被你的欢乐鼓舞了,在风里和着你的节拍,我明亮地笑着。可是到了晚上,在你安然睡去的时候,当秋风从我耳边抚过,我分明听到它在说,就要分离了。是啊,我何尝不懂得呢?只是我不能告诉你,打扰了你的快乐。

  仲秋里,我仍在渐行渐远的阳光里为你鼓掌。我想使出浑身的劲儿来,好让你听到你的幸福在我的心里有多么大的回响。可我已经使不出全身的力气了,我发现我曾经曼妙轻柔的筋骨竟是这般僵硬,我的青春被秋阳不知不觉地带走了。那些黯然神伤的秋夜啊,我一次次在梦中醒来,回味着梦中春日里为你献上的清歌曼舞。此时陪伴我的只有这遍洒悲凉的冷冷月光了。

  于是我思慕那如白驹过隙般稍纵即逝的春日了。可能是吧,我跟随一只小鸟来到你的身边。小鸟啁啁一叫,我便倏地落到了你的臂弯里,那懵懂的梦也随即醒来了。你温润的皮肤顷刻间让我感觉是如此亲近,直觉告诉我前生你我就曾经相遇,或许正是在这个地方。小鸟飞走了,我却心甘情愿地留了下来。我刚才还不清楚此生我要找寻什么,可是此刻我却笃定了你,你是我轮回里注定不能失去的缘分。但我不知道,在你用手臂接纳我的那一时刻,你会有这样的同感吗?我怯怯地把双手从脸上拿开,向你展示我娇羞的容颜。然后我想为你唱歌,那是从心底里迸发出来的歌声,我还想为你舞蹈,是用我的情丝精心编织而成。当我一旦听到自己的歌声,才发觉那隐藏心中的爱远比我想象得还要博大而深沉。我一时失去了向你倾诉的方式,我害怕任何一种形式的表达都会轻慢了它。我发誓,我要幻化出无数的自己,长满你望向春天的每一条目光,我还要默默开出一树的繁花,以此来见证我们的爱情是何等的美丽。

  夏日里你沉寂下来,我就静静地守候着你。我想到花儿终将落去,仿佛沾染在流水上的倩影,只闪现在相亲相吻的一刻。于是我偷偷地开始为你结实孕子,想它能在你的身旁破土萌芽,岁岁年年以你的形象携着我的心情守护你。这样你才不会孤独,这样你才能将我忆起。我低垂着头,搜求着我身上的每一滴汁液来回馈你。就这样我渐渐地干涸了,枯黄了,只等着秋风吹起。

  真真愁煞人的秋风啊!一阵风吹过,露水落了,又一阵风吹过,寒霜降了。暮秋的晚景已置好了我与你相离的舞台,长亭边系着白骥,古道上蔓着荒草,分别就在眼前了。我明了,这或许是我与你共度的最后一个夜晚了,这样的爱我又怎么忍心交待给只言片语。我要与你说些什么,你才不会伤心,你才能安然地接受我与你断裂时那一瞬间摧肝裂胆的疼痛。我知道,没有任何一种语言能抚平我的心,于是我选择了无语,选择了悄然等待着曙光的莅临。

  就这样,在第一缕晨风里,我轻轻地离开了你。在坠落之前,就让我再为你舞一曲吧,散开我点缀着血红的暗黄的裙裾。那斑斑点点都是我收藏在襟袖间的离情别恨啊,它就滴落在露水淋湿的每一个秋夜里。

  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是多别离。春日里相遇相知,夏日里相伴相恋,秋日里相助相扶,有这些我已是很知足很幸福了。留一季吧,留一季掩着冬雪的思念予你,好让我们静静地想着彼此。

  在下一个轮回的春里,我若能回来,也许还会在这个地方与你相遇。当然,亲爱的,也许就不会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