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发力 衡水司法局持续推进法治服务惠民生

2021-10-17 10:23:53

  在持续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际,市司法局坚持干在实处,党组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优势,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心坎上的实事。

  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多次强调,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班子成员带头认领,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司法局坚持政策为民,与有关部门组成起草团队,完成了《衡水湖保护条例》《衡水市文物保护条例》《衡水湖垂钓管理若干规定》等草案。《衡水市文物保护条例》《衡水湖垂钓管理若干规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审议。向市政府提请印发了《关于修订部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规定,将新能源货车办理通行证的总质量由1.8吨调整为4.5吨等等。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减证便民,起草并印发了《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水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按程序公布我市“两个目录”,进一步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推动“互联网+公证”服务。衡水市湖城公证处、故城县公证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冀时办等网上城市服务平台开通线上自助办证。湖城公证处、故城县公证处实现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等高频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市司法局增加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功能,群众可随时在线咨询法律问题。针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短板问题,市司法局印制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宣传展板310幅、宣传材料7万余份,已发放至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引导群众通过“掌上办”“指尖办”咨询和申办法律事务,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普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问需于民坚持服务民生

  在“头雁效应”的带动下,全系统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围绕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司法行政部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河北合明、宾鸿、人民长城、冀和等多家律师事务所,分别进驻桃城区多个社区,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了婚姻家庭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守法诚信、依法办事、理性维权。

  围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河北仁浩律师事务所、河北合明律师事务所分别走进衡水中学、开发区前进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师生送去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捐赠了民法典读本等,引导青少年真正做到学法、知法、用法,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围绕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民权益问题,河北合明、凌坤、维平、天青等多家律师事务所走进桃城区邓庄镇南苏闸村等村庄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答疑解惑,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围绕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水平,强化企业法治意识,河北衡湖律师事务所、河北维平律师事务所分别到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与企业部门领导就项目咨询、风险防控、诉讼仲裁、融资贷款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座谈,为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全市30余家律师事务所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和学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6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治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

  全系统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在实践活动中积极主动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市司法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市分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共同在现有6657个邮政驿站、31条干线汽车邮路、369条城乡投递道段邮路网络基础上打造我省首家“普法邮路”。今后,我市600余名邮政投递员承担起了“法治宣传志愿者”。“绿衣信使”们沿着“普法邮路”这条学法之路、普法之路、送法之路,将法治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市法宣办、市司法局与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共同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民法典大宣讲进校园活动。分别到市八中、冀州中学等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将民法典和送法进校园,就青少年如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保护自身的民事权利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围绕平安衡水和乡村振兴,集中开展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聚焦劳资、医疗、交通、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强源头防控化解。截至目前,我市调处各类纠纷2100多件。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强化律师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的认识,市司法局利用节假日时间逐县指导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对各县市区近200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了9次培训。

  严格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扎实开展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不断强化规范执法水平,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外出请假、电子定位核查等工作职责及“日点名、周走访、月考核”等监管教育制度,有效预防了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刑罚执行、规范执法意识明显增强。

关键词:衡水,司法局,法治服务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