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衡水市司法局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0-19 10:14:43

  今年以来,衡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司法保障,优化法律服务,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该局制定了《法治衡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衡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法治原则、法治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全力打造公平正义、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

  优化规范文明的执法环境。该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制度建设,逐步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通过完善有效的执法监督制度,促进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提升。同时,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补齐行政执法工作短板,有效提高执法质量。

  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该局对全市现行有效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坚决破除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依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主体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以公平的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畅通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渠道,并确定凡是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征求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凡是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规定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

  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在全省率先打造衡水市“数字司法所”,建设标准统一、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可靠、覆盖全市的司法所专用网络,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以公证业务事项网上办,着力推动实现“一次也不跑”的最优便民目标,即办证群众在家中,用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公证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全流程办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市司法局公布了34项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和166项保留证明事项,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部门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加大对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的个案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和谐稳定的平安环境。他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按照懂法律、懂政策、懂专业、会做群众工作的标准,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品牌调解组织建设,推动调解工作向重点行业和领域发展。如衡水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银行保险纠纷、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银行保险业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与此同时,市司法行政系统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今年全市通过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劳动监察大队、住建局、工信局等单位,为农民工挽回损失200多万元,通过法院诉讼挽回损失500多万元。

关键词:衡水市,司法局,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