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部门动态

衡水市检察院在武邑县检察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2021-10-19 10:14:42

  

  10月12日上午,衡水市检察院在武邑县检察院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三名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共8万元。救助申请人及申请人所在村委会向市检察院赠送了锦旗。

  仪式由武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彦青主持。市检察院刑检部门原案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救助线索发现移送情况,第九检察部检察官介绍了救助案件调查情况并宣读救助决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根行作总结发言。该县委政法委、教育局、妇联、团县委、民政局、赵桥镇、乡村振兴局及被救助申请人所在村委会应邀参加了此次发放仪式。

  检察官为救助申请人发放刑事司法救助金

救助申请人及申请人所在村村委会向市检察院赠送锦旗

  应邀单位代表表示,市、县两级检察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缓解了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为武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今后各相关部门将积极配合,优化救助理念和救助机制,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暖心、更优质的服务。

  李彦青表示,此次救助既是对受害家庭的现实救助,也是对未成年人的现实关爱。今后武邑县检察院将与党政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主动发现、主动关心、主动救助,共同关注涉案受困群体,持续关爱因案致贫返贫的家庭,共同呵护未成年孩子健康成长,凝聚起司法救助、关爱社会的强大合力,助力社会和谐发展。

  孟根行指出,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关爱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发展,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检察机关教育整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检察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市检察院党组对救助工作高度重视,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按照“能救尽救”、“应救尽救”的原则,市县两级检察院办理了一批社会反映良好的司法救助案件,把党的温暖送到乡村,送到人民群众手中,传递人民司法的温度。

  孟根行强调,一是希望被救助家庭将有限的司法救助金切实用在“刀刃上”,解决燃眉之急、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希望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对资金的使用予以监管,检察机关将适时开展“司法救助回访”活动,让司法救助金切实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从而保障被救助申请人真正得到救助。二是下一步要强化多元救助。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及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政法委作专题汇报,确保救助资金专项经费及时拨付到位,努力使救助金额与办案规模相协调。

关键词:衡水,检察院,司法救助金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