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衡水

衡水公安成功阻断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1-10-20 08:34:00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衡水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洗楼”、“科技预警”、“两见一清一装(即见本人、见手机、清理诈骗信息、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宣传防范工作,通过上门面对面讲解、精准预警、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成功阻断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洗楼”宣传遇被“洗脑”人 成功避免冒充客服诈骗

  9月23日,衡水裕华路派出所民警在某小区开展“洗楼”式宣传。在居民高女士家中,民警关切地与她拉起家常,宣讲了常见的诈骗案例。

  这时,高女士主动说起一件事:近期添加一用户名为“某置业有限公司”的微信,公司客服称高女士在淘宝上买的一件内衣丢失,返还双倍资金30元,并语音指导其用支付宝操作返还未果,后一直打电话要求其进行支付宝操作。

  民警耐心讲解这是骗子冒充淘宝客服进行返款诈骗,高女士恍然大悟,随即拉黑其微信和电话,并对民警的细致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启动紧急预警机制 精准劝阻多起刷单诈骗

  10月10日,衡水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工作,发现东门口派出所辖区内多人疑似正在遭遇刷单诈骗,遂立即启动紧急预警机制,并将疑似受害人信息派发给东门口派出所。

  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展开面对面预警劝阻,其中一名刷单受害人很快意识到自己被骗,终止刷单,及时挽回损失2千元。民警采集涉诈信息后将该涉诈APP卸载,并让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随后,民警又对另一受害人苏某进行电话劝阻,但其深陷其中,执迷不悟。值班民警立即赶到苏某家中,发现其同邻居三人正在使用涉诈APP刷单,并试图往所谓的“刷单账户”转钱。民警当场进行制止,不厌其烦地为苏某等三人列举了相似的刷单诈骗案例。苏某等三人听后恍然大悟,避免经济损失五千余元。 

  国家反诈平台数据预警 成功劝阻点赞任务诈骗

  10月12日,衡水康复街派出所收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国家反诈平台预警数据,辖区一名群众下载了两款涉诈APP。值班民警立即联系该手机号码,机主表示自己正在其中一款APP上做点赞的任务赚取佣金。为防止机主被骗,该所民警立即与机主见面,了解到机主梁某通过网友介绍下载了APP做点赞任务赚钱。民警现场指导梁某卸载了诈骗APP,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梁某详细介绍了各类网络诈骗伎俩及应对办法,有效阻止了电信诈骗的发生。

  10月11日,衡水市民姚某接到陌生人电话,推销“XX点赞”挣佣金,对方通过QQ推送某木马网址,其下载后为对方指定的人员点赞,点了两个赞后对方向其支付宝转账2元。后对方又将其拉入一个任务群,让其接任务刷单进一步诱骗。民警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与姚某取得联系并见面,劝阻其继续刷单,并指导其下载安装反诈中心APP,姚某再三向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关键词:衡水,公安,网络诈骗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