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学

清明时节雨纷纷 警营追思英烈魂

2022-04-13 17:17:56

  清明时节雨纷纷,警营追思英烈魂。又到清明时节,我市公安民警纷纷提笔泼墨,用诗文和画作来纪念逝去的战友。下面我们就选取部分佳作以飨读者,同时也来共同致敬英雄,缅怀战友,砥砺前行。

  你看,柳芽正绿春正浓——缅怀全国“公安楷模”汤宝俊

  该是怎样的热爱,才能让你如此的钟情,钟情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钟情于波澜壮阔的警察人生。

  老所长说,从你到派出所当辅警的那一天,你就憋足了一股劲儿——发奋图强考录人民警察,把无悔的青春都奉献给火热的警营。

  该是怎样的情怀,才能让你如此的深情,像爱护家人一样爱护每一名群众,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记挂在心中。

  脱贫致富的村民说,他这辈子都忘不了,在他家最难的时候,是你伸出援手、暖如春风,还有,那年春节你扛去的半扇猪肉,是他们吃过的最香的年夜饭——那年味儿,最浓!

  该是怎样的豁达,才能让你拥有如此纯净的心灵,给刑满释放人员送去无微不至的帮扶,用真情改变命运,让他们重获新生。

  无数次的促膝谈心,无数次的坦诚布公,你的真诚,感化了一百多个这样的家庭,他们说,好日子就是要靠自己的双手,辛勤的劳动才有美好的前程。

  该是怎样的气概,才能让你如此的英勇,“只有破了案,才能让群众安心、放心”,是你一成不变的信念和座右铭。

  是你,死死地抱住跳车逃跑的凶犯,翻滚出几十米,翻滚进路沟中,你的手始终紧紧抓住对方,一丝一毫都没有放松。

  是你,在人潮如织的闹市区,奋不顾身地夺下吸毒人员挥舞的菜刀,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而你却毫不慌张、那般的冷静。

  是你,跋山涉水、义无反顾;是你,星夜急行、千里缉凶,在你心中,不是凯旋不回转,不获全胜不收兵。

  战友们都说,只要有你在,肯定带头往前冲!往前冲,往前冲!

  可是,你可曾想过,每一次冲锋,都是与死神对视;每一次挺身,都是与险恶同行。

  就在去年这样一个春天,你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冲锋——即便是被身高体壮的凶犯重重地压在身下,你依然拼命地抱紧他,为战友们的支援,赢得了宝贵的一分钟……

  有一种壮烈叫挥洒热血,有一种献身叫无愧今生;

  有一种姿态叫一往无前,有一种奋斗叫风雨兼程;

  有一种气魄叫舍我其谁,有一种胆识叫气贯长虹;

  有一种挺拔叫顶天立地,有一种倒下叫誓言无声……

  从辅警到片警,从巡警到刑警;

  从寻梦到筑梦,从追梦到圆梦,你的步伐,总是那样扎实稳健、无比坚定,你的爱,始终那样炽热深沉,最终凝结成永恒!

  走过那片生机勃勃的滩涂,你可曾看到,初生的柳芽正绽放着新绿,向阳光吐露出梦想和心声;

  漫步在那条热烈奔放的海岸,你可曾听到,有一首澎湃的赞歌正穿越了激流,随着海风,四处传颂——心也从容,梦也从容,疾风骤雨欣然前行;越是困境越挺立,无悔无惧铁骨豪情!不惜奋勇舍身去,何须记挂几多叮咛;誓让平安满江山,拼将此生赋忠诚!

  (衡水市公安局 苏彤山)

  人间梨花落 天上清明雨

  梨花落了,点点,片片,像是人间谁的泪滴。再喝一碗酒吧,酒入大地,酒香伴着花香,升进天堂。天堂一年成立一个局,70多个了,都二三百人,还穿着当年的警服,永不换装!每个人都带着立功的奖章,每个人都喜欢低头看人间,看着老人健康,孩子欢笑……闻着花香,闻着酒香,英雄泪,清明雨,润了江山。

  (衡水市公安局 刘长东)

  清明忆战友

  虽未曾见过你们的面容,但我为你们的逝去而流下过泪水。满心的惋惜、哀戚与怅惘,这源于藏蓝警营中浓浓的战友情。望穿天涯战友你们何时归?你们终将无法归队,但你们的名字不会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因为那高耸的丰碑之上镌刻着你们的赤诚。你们生前奋战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这儿有四伏的危机,有你们疲惫的身躯,和那颗亏欠家人的心。但你们不犹豫、不懈怠、不彷徨,以血淬火、丹心为民、步履铿锵。我知道你们这样做是为了谁,为了湖城百姓的安宁,为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为了圆最初那个惩恶扬善的警察梦。不管前路充斥着多少狰狞,你们义无反顾,砥砺笃行,随时准备着向黑暗处发起冲锋,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春再一次回归大地,花儿们灼灼其华,还带着几丝哀伤,因为她们再也见不到你们的身影……又是一年清明时,我走在这片你们曾热爱的沃土上,感受到这土地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安宁。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你们血写的忠诚!

  (冀州区公安局 王维正)

  生命由此闪耀

  每当我身着警服端详镜子里的自己,总会想起和你们在一起的难忘岁月。鏖战春夏秋冬,哪惧雨雪冰雹。一起出生入死,甘作人民依靠。从警路上坎坷,你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一切,你们不辞辛劳。对党无限忠诚,你们铸就平安。岁月静好如歌,你们肝胆相照。在金色的警徽之下,我们缅怀你们的伟大功绩。在飘扬的警旗之下,我们同被你们的精神感召。你们的生命化作了漫天星斗,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放异彩。你们的家人便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会无微不至悉心照料。虽然你们走了,却依然活在我们依依不舍的心里。虽然你们离开,脑海里满是你们曾经的音容笑貌。战友们,请你们放心。我们会继承你们的遗志,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战友们,请你们放心。我们会接过你们的钢枪,誓死保卫社会稳定、不辞辛劳。今天,我们庄严宣誓:誓作共和国英勇无畏的铁拳,敢于向一切违法犯罪亮剑,维护公平正义。誓作人民心目中的平安卫士,用汗水和热血书写着青春,生命由此闪耀。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 王力)

关键词:清明,追思,英烈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