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学

流年不负卿 岁月正可期

2022-04-15 18:31:28

  何为青春?

  站在而立之年的门槛上,重新思索这个问题,似乎更适宜。没有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造作,褪去了“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轻狂,这岁月留给我们的,尽是人生的真谛。

  曾经的我们,以为青春很长;如今的我们,感叹岁月如梭。好在,即便时光如白驹过隙,没有虚度分毫。

  当初,怀着对公平正义的崇尚,对审执事业的向往,师范类中文专业毕业的我毅然放弃了北京的铁饭碗,选择回家乡报考了县法院公务员。有理想,敢舍弃,这是青春的无畏。

  刚入职,分到了业务庭。看着其他同事处理起各类复杂案件游刃有余,在与当事人沟通时不卑不亢,能够高效高质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而非科班出身的自己,还面临着分不清“裁定书”“判决书”的窘境,这曾让我倍感失落。法律知识上的差距,非一时可以追赶,但自我超越和为公平正义奋斗的步伐不能停歇,那何不扬长避短,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呢?于是,申请转到政办室工作,既发挥了自己语言文字方面的优势,又能够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法院工作。知进退,明得失,这是青春的睿智。

  政办室工作千头万绪,小到信息稿件的采写、党员笔记的收发,大到年终工作汇报、备查档案整理,每一项都需要格外细致,不能有一点纰漏。记得刚开始是负责信息采写工作,正赶上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期,每周至少两次跟踪采集,大多是凌晨四五点钟就出发,回到单位还要赶稿子当天发出。现在回想起那个冬天,明明被黑夜和寒冬欺负到哭鼻子,但仍然倔强地骑着小电车准时赶往集合点的自己,满是感动。后来,开始接触各种汇报材料,直到牵头撰写年终工作汇报。从刚开始提笔卡顿,一个开头就要反复修改半个工作日,到最后在前辈姐姐们的帮助下,以“啃骨头”的精神,连日奋战数易其稿,顺利完成任务。每一个脚印,都写着一往无前。

  突破自我,迎难而上,这是青春的能量。

  写材料期间,未曾忘记最初的梦想。2021年,几乎把所有的下班时间和节假日都贡献给了司法考试。哲人说,最大的绝望是破灭希望。因为有了几年的工作经历,感觉耳濡目染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尤其是民法方面的。所有,我选择了优先学习民法。没想到的是,自认为有基础的人身财产权、婚姻继承等部分学的一知半解,基本没有涉猎过的合同编更是一塌糊涂。去年又赶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三月初到六月底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回到家也没精力再彻夜苦读。可以说,直到7月初,仍然感觉只是入门水平。幸运的是,政办室的锻炼给予了我良好的心态,领导们的鼓励赐予我披荆斩棘的勇气。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之后的每一天、每一堂课、每一分钟,我都竭尽全力,不问结果,但求无愧自己,最终如愿以偿。没有时间患得患失,只需扬帆济沧海,这是青春的底色。

  青春是一张白纸,当你挥洒上色彩时,他有了另一个名字,叫梦想。青春确实不长,但它绝不是昙花一现。所谓迷茫,只不过是因为才华配不上梦想。

  流年不负卿,岁月正可期。于我而言,青春不仅仅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更是一种永不言弃、奋发进取的心态。而立将至又如何?超越不止,青春不息!

  (景县法院 王真真)

关键词:青春,公平正义,案件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