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 >> 部门动态 >> 检察动态

未检课堂进校园 法检校联合共护苗

2023-11-13 21:0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提升未成年人守法意识和自护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校园法治教育,11月9日,饶阳县检察院携手饶阳县法院前往饶阳二中应邀参加以“同心筑梦,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以遵法、学法、用法为主线,未检干警从小故事小案例切入,焕发学生同理心,引发共鸣,增强了法治课趣味性。授课内容紧扣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等社会热点问题,对故意伤害罪、抢劫罪、强奸罪等常见罪名、犯罪主要原因、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讲解,提高了针对性,旨在引导同学们知敬畏、守分寸、明后果、懂自护,树立良好行为规范,远离违法犯罪和不法侵害。沉浸式教育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学校是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场所,学校保护发挥作用,也离不开司法保护的融入和促进。此次活动中学校保护和司法保护协同配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有效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讲座中,饶阳县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徐爱江,人民陪审员、饶阳二中教师黄素色根据不同工作性质,结合自身实践工作分别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徐爱江选取近期审理的真实案例,并对如何预防“校园伤害”进行了深入讲解,告诫同学们要谨慎交友,提防陌生人,把握相处尺度,切莫轻信他人。黄素色提醒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阳光好少年。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刻,普法教育意义重大。下一步,饶阳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检校沟通配合,不仅着眼于未成年人现实空间综合保护,还将着力于2024年1月1日施行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针对网络欺凌、网络沉迷、直播打赏、个人信息被滥采滥用等方面,为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饶阳,检察院,课堂,法制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主办单位:中共饶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ICP备16012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