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 >> 法律法规

合同约定仲裁解决不能再去法院起诉

2024-02-28 17:4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签了这种条款,不能再去起诉。本期要说的这种条款,并不是非法的“霸王条款”,而是合法的“仲裁条款”。有效的仲裁条款,确实能够排除法院管辖。

  【案情介绍】

  去年,陈女士所在小区里新增了一家健身房。健身房开业不久,早有健身意向的陈女士前去咨询健身卡办理事宜。

  经过店员的详细介绍,陈女士决定办理一张年费健身卡。随后,双方签订《会员卡办理协议》,约定如若发生争议,提交当地仲裁委员会处理。

  陈女士在办理年卡不久后,对健身房提供的服务产生不满。她向健身房提出,解除协议,退还年费。

  健身房则认为,他们提供的服务符合双方约定,陈女士属于无故解约,便拒绝了陈女士的请求。

  双方就此事多次协商,未能达成一致。协商失败后,陈女士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判决解除协议。

  法院在审理过程中,注意到《会员卡办理协议》约定了争议仲裁条款,遂判决驳回起诉,并告知陈女士向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以案说法】

  仲裁协议,是当事人自愿将两方或者多方之间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可仲裁事项,提交仲裁裁决的书面协议。仲裁协议包括,当事人在合同中订立的仲裁条款和以其他书面方式,在纠纷发生前或者纠纷发生后,达成的请求仲裁的协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一十五条,当事人在书面合同中订有仲裁条款,或者在发生纠纷后达成书面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原告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其坚持起诉的,裁定不予受理,但仲裁条款或者仲裁协议不成立、无效、失效、内容不明确无法执行的除外。

  结合本案,案涉合同双方约定了仲裁条款,并明确了唯一的仲裁机构,陈女士无法举证证明仲裁条款无效。故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应当向双方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陈女士直接提起诉讼,缺乏法律依据。

  仲裁,特指发生纠纷的当事人在自愿基础上达成协议,将纠纷提交非司法机关审理的一种解决纠纷方式。一般而言,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具有排除法院管辖的效力,且仲裁结果受法律保护。一方不履行的,另一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此,各方当事人在缔约过程中,应谨慎考量、充分协商,选择合适的争议解决方式。

  (衡水晚报)

关键词:合同,仲裁,起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主办单位:中共饶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ICP备16012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