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孙建栋:打击犯罪做先锋

2022-01-20 17:39:02

  日前,由中共衡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主办,衡水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最美集体颁奖活动正式举行,现场为10个最美集体和10名最美人物颁发了荣誉证书。其中衡水市故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孙建栋获得“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人物荣誉称号。

  今年33岁的孙建栋现任故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认识他的人都说“这小伙子有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儿”,而他自己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案子破不了,咱就对不起身上这身警服,对不起老百姓对咱的期待!”2014年和2017年他两度被故城县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衡水市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被河北省公安厅评为学习型安检查控标兵,2021年被公安部评为刑事技术破案会战优秀侦查员。

  2021年,孙建栋带领中队全体民辅警,围绕维护建党100周年全县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这个中心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为载体,主动担当作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突出信息化研判引领,密切各所队的合成作战,取得了突出战果。在侦破多发性侵财案件方面,中队共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7起,带破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在侦破大要案件方面,中队破获拦路抢劫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在追逃方面,中队共抓获各类上网逃犯32人,其中历年逃犯10人。

  2021年5月7日,故城县发生一起拦路抢劫案,两名男性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轿车对一名女子实施抢劫,所抢财物价值6800元。案发后,故城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大案侦破机制,抽调刑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由于案发现场处于乡间小道,调查取证工作一度陷入瓶颈。孙建栋充分发扬锲而不舍精神,一方面仔细询问受害人,帮助其回忆嫌疑人和嫌疑车辆特征,另一方面不断扩大搜索范围,对嫌疑车辆活动情况进行碰撞筛查。经过20多天的扎实工作,孙建栋终于准确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活动规律,并与抓捕民警一起将两人成功抓获。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驾车拦路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孙建栋(左二)和同事讨论案情

  2021年1月份以来,故城县城内连续发生多起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件,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对此,故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对该系列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孙建栋带领专班民警通过大量工作,深入案发现场,进行综合分析,初步认定这些案件系一跨区域流窜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团伙所为,同时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基本作案特征。由于该犯罪团伙成员都是蒙面作案,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的难度。孙建栋果断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加大对近期汽车被盗三元催化器案件的走访摸排力度,另一方面紧追作案车辆路线,按照“以车找人”的思路,逐个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专班民警终于掌握关键线索,展开集中收网,将远在千里之外的4名犯罪嫌疑人员全部成功抓获,查获被盗三元催化器14根、作案工具若干、作案车辆一辆,带破衡水、沧州、保定类似案件共计20余起。

  2021年6月份以来,故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多起入室盗窃类报案,被偷盗者均为村中的孤寡老人。看着老人们期盼的眼神,孙建栋暗下决心,不把这个可恶的蟊贼绳之以法绝不收兵!他带领中队民警立即展开侦破工作,通过大量比对分析,最终锁定一名曾有四次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又经过昼夜不停地连续摸排蹲守,孙建栋和抓捕民警终于7月28日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归案,并为受害人找回部分被盗财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2021年6月份以来,流窜于故城县饶阳店镇、武官寨镇等多地,选择村中的孤寡老人进行入室盗窃,先后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一万余元。

  目标在前忘我工作,责任在肩枕戈待旦。在新的一年,孙建栋将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用热血筑牢敢于冲锋的战斗堡垒,用担当凝聚惩恶扬善的磅礴力量,用行动誓作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一方平安的征程上争做先锋、砥砺前行。

关键词:最美人物,孙建栋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