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紧盯群众司法需求 践行诉讼服务为民情怀

2022-01-27 16:45:34

  李娜,女,1984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自2010年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民四庭副庭长,现任河北景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一级法官。

  多年来,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李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年开展的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够积极主动学习,认真自我检视,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因表现突出,李娜连续多年受到表彰。2017年被景县人民法院评为2016年先进个人和调解能手,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景县县委和景县人民政府给予嘉奖奖励,2019年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冀青之星”,2020年被景县县委和景县人民政府给予三等功,2021年被评为景县人民法院先进个人。

  自2020年1月,李娜担任诉讼服务中心第一任主任。诉讼服务中心承载着诉讼引导、登记立案、诉讼费收退、财产保全、委托鉴定、材料收转、法律援助、信访接待、判后答疑、联系法官、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20余项服务功能,将法院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环节的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前移,可办理庭审以外的全部诉讼事项,是典型的小而全。面对繁琐的各项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格遵守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积极推进诉讼指引、便民服务、诉讼辅助等诉讼服务,不断搭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诉讼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司法社会功能明显增强。景县人民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得分长期位于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得分78分,全市排名第一。

  2021年以来,李娜积极推动“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快审等工作集中到了诉讼服务中心,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无缝对接。2020年共审核立案5688件,2021年共审核立案4116件。将分流、调解、速裁、快审等各环节衔接起来,协调各庭室并深入调研后报请院党组,严格规定各个环节时间限制,极大缩短了案件流转时限。2021年,诉前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为21.69天,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11.07天。多方联系,借助党委、政府、人大等社会多方力量,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委托调解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多层次阶梯式解纷体系,积极主动沟通各调解组织,现特邀调解组织5个,协同诉讼服务中心,极大地减轻了法官办案压力。2021年,调解人员增幅14.42‰,调解人员与调解案件比4.17件/人月。

  面对繁重的工作,李娜带领全体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坚持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截至目前,诉前分流案件1945件、审核立案4116件,共计登记审核6061件。诉讼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当事人较多,也会遇到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每当看着当事人充满期望和信任的眼神,李娜深知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肩负的责任,每当远道而来的当事人、律师因为忘带某项证据而着急上火,或是当事人诉状书写存在差错而不知所措,李娜都会耐心告知当事人,可以网上约案足不出户维护自身利益,也会让当事人采用邮寄等方式补齐所缺材料,为当事人、律师提供连接移动网络的电脑、自助打印复印、自助查阅一体机、网上阅卷等便民设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化服务。自2021年以来,网上立案2616件、网上交费2812件,实现跨域立案40件,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提升了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中心满意度、认可度。

  疫情期间,李娜加强摸底排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带领诉讼服务中心干警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到达抗疫一线,全力参与抗疫工作。与每一户进行电话沟通,详细记录接种疫苗、出入境等情况,对于未联系上、未接种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宣传,耐心与每一户沟通、告知接种疫苗好处、禁忌症、接种地点等相关信息,给群众带去了温暖和法治,2021年以来,李娜负责小区两栋楼,共70户,22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疫情风险。面对疫情呈现零星爆发,战线拉长,李娜多次部署,夯实责任,安排专人进行网上立案内外网审核、12368热线接听、值班电话接听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2021年1月-11月,12368来电咨询361人次,实现服务满意度100%。

  工作中,李娜慎重对待手中的权力,时刻牢记它来自人民。切实做到正确行使权力,对岗位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每一件案件负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真正把权力用在监督管理和提高案件质量上。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中,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辞掉。坚持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细心”观察矛盾的发展变化,以“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繁忙的窗口工作和当事人急切的目光更激发着李娜对业务学习的热情。在工作之余,李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由于法律法规更新较快,为提高学习效率,李娜通过公众号、朋友圈、专业书籍等方式提高自己。对工作实际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李娜还虚心向老同事的请教。通过不断学习,李娜自身的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复杂的案件也能较好的理解和把握,工作更加优质高效。

  工作越是繁重,李娜越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李娜把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工作准则,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表达了对审判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衡水法院公众号)

关键词:李娜,法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