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扎根基层 忠诚履职

2022-07-15 18:23:30

  赵晓阳,1986年出生,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饶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城镇派出所所长。2020年7月,赵晓阳作为衡水市首批跨县交流所长到深州市公安局工作,任深州镇政府副镇长、深州镇派出所所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赵晓阳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2022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赵晓阳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表彰。

  “外地所长,能行吗?”

  “事先没有一点消息,只知道跨县(交流),具体去哪儿,到衡水开会时,市委组织部宣布名单后才知道。”赵晓阳坦言,“深州、饶阳虽然同属于衡水市,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两地治安环境、人文风俗还是有些不同的,尤其在辖区情况不熟、同事之间尚需磨合的情况下,我倍感压力。”深州镇派出所辖区包括深州市主城区和13个自然村,面积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000余人,跟赵晓阳原来任职的派出所相比,辖区人口增加4.3倍,面积也扩大许多,这里年接警量约占深州市18个派出所接警总量的一半。所里有的同志见新来的所长比自己年纪还小,心里不免犯了嘀咕:“这么一大摊子事,从外地来这么个年轻所长,能行吗?”赵晓阳一到所里,首先充分了解辖区基本情况,随后组织全体人员开会,有条不紊地将所里事务一一安排妥当。他思路清晰、部署到位,让所里同志不由眼前一亮。

  这天,深州镇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摸排到一个办理假证团伙的线索,据说他们办理过的假证多达上百本。这样的案件侦办起来比较复杂,取证难度大取证量也大,还要对证件进行鉴定,仅靠着知情群众反映的情况很难破案。赵晓阳立即和办案民警们开了碰头会研究案件侦办方向,并将办案人员兵分多路同时展开工作。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接踵而来的困难逐渐增多,赵晓阳就想方设法一一克服:取证的时候有的证人不配合,赵晓阳就利用午饭或者晚饭时段登门走访,苦口婆心给证人做思想工作;假证的具体数量及价格难以准确统计,赵晓阳就一次又一次跑到相关部门去协调解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时不时有上当受骗的群众打电话询问、催促,有的甚至说话很难听,赵晓阳不急不躁,每一次都有礼有节地做好解释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派出所终于将这个团伙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赵晓阳以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担当作为的工作精神取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称赞,他跟战友们掏心窝子的话“咱多一点耐心,群众就会少一分委屈;咱尽一点责任,老百姓就会多一份获得感、幸福感”,也收获了全所同志的信任和支持。

  “这种案子,没办过”

  在赵晓阳的办公桌上有小半瓶止痒花露水。“这是侦办那起我们所以前从来没办过的案子,连续几天几夜蹲坑用剩的,我也舍不得再用了,放着留个纪念吧。”赵晓阳“嘿嘿”笑着说。2020年7月21日,赵晓阳上任不到两周,所里接到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公安部督办的某专案指挥部的部署,深州镇派出所负责对其中三名重点人员的抓捕、审讯工作。“上边给的就是三个人的简单信息,没有其他任何线索。这么大的案子,所里以前从未参与侦办过。而时间要求又特别紧迫,大家都感觉压力很大!”赵晓阳立即抽调所里几名业务能力突出的民辅警组成专班,在第一次案情分析会上,他斩钉截铁地给大家鼓劲:“没办过不代表办不好,咱们就是要打响这第一炮!就算是大海捞针,咱们也一定要把这三个人给捞出来!”接着,他就开始“传经送宝”,给大家讲起了他在刑侦部门工作时参与侦办几起重大案件总结积累的经验,经过这样的“临阵磨枪”,大家的信心和干劲都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他们运用各种技战法,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5天时间,就初步落实了两人在蠡县、一人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活动区域。在北京的摸排过程特别艰难。“大致锁定在东四十条后,想要落实准确位置可费老鼻子劲了!嫌疑人以送外卖为生,跟人合伙租房,那个院子不大,住着百十号人。白天他几乎不在住地,晚上回来很晚,有一天甚至到凌晨5点多才回。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我们就只能是死盯死守。那一片净是树,蚊子贼多,我们几乎是一晚上就要用掉一整瓶花露水,就这样还被咬得浑身都是包……”在蠡县的抓捕过程更是惊心动魄。其中一名嫌疑人有故意伤害前科,那天晚上正跟一伙朋友在一个露天烧烤摊喝酒。民警着便装近前,刚要核对身份,嫌疑人身边的朋友一听不是本地口音,纷纷站起身骂骂咧咧,有的甚至抄起了板凳。赵晓阳果断亮出证件,高声断喝:“都别动,我们是警察!”趁着这伙人一愣的当口,几名民警三下五除二就把嫌疑人带上车迅速驶离。8月2日,上级分配给深州镇派出所的三名预捕对象全部抓获归案。

  “那一瞬间,心理暖……”

  深州市民老韩经营着一个小工程队, 2021年4月23日早上,他的员工报告电动三轮车不见了。“这可把我急坏了,三轮不怎么值钱,但是三轮车上有我施工用的专用设备,最近快验收了,一旦完不成工程,间接损失无法估量,我可是把所有的身家老本都用在这个工程上了!”深州镇派出所受理的案子。“说实在的,当时我还有些不情愿,认为派出所破案水平肯定不如刑警队,担心派出所可能会处理不好,最终只能是敷衍了事。”老韩心急火燎地见到了所长赵晓阳,赵晓阳给他递上一杯水,不紧不慢地说:“老韩,别着急,你的事我们一定管到底。”看着赵晓阳真诚而又坚定的眼神,老韩顿时觉得心里安稳了许多。24日晚上8点多,老韩接到了民警的电话,让他去一趟派出所。“他们让我看电脑上的几段视频,问画面中出现的三轮车是不是我的,我说是,民警就打了个电话说:‘方向对了,接着往下调吧。’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赵所正带人在外边调录像资料,调一段就往所里送一段,大家一起分析研究。我离开派出所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他们还一直在忙。那一瞬间,我的心里暖暖的,我感觉我的案子有希望了!”果然,27日上午,派出所通知老韩,案子破了,他立马赶去派出所,见到三轮车和设备完好无损,激动得热泪盈眶。

  “百姓的钱,全力追!”

  “民警同志,我的钱被人骗走了,你们可得给我做主啊!”2021年11月的一天,深州市民小郭冲到派出所的接警台前,上气不接下气,汗水和泪水融在了一起……原来,小郭认识了一个石家庄赵县的媒婆,通过媒婆介绍,与一女子相识、相恋,等到谈婚论嫁时,对方以见面礼、定亲礼等为由,向小郭索要钱财3万余元。当小郭给女方礼金后,该女子和媒婆均与他断了联系,小郭才从梦中惊醒。“这可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咱们不但要尽快破案,还要竭尽全力把这钱追回来!”案件侦破期间,赵晓阳多次向上案民警这样强调。两名嫌疑人与小郭联系时均使用假名,这为案件侦破增加了难度。经过深入调查走访,突破重重障碍,民警终于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即赶赴赵县进行严密布控,将李某、杨某成功抓获。经讯问,二人对其骗婚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由于民警行动迅速,及时侦破案件,被害人的损失得以全部挽回。面对失而复得的3万元,小郭激动万分,向赵晓阳和民警们连声道谢。异地交流两年来,赵晓阳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把根深深扎在基层,把情融入人民群众,凭着高度的责任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如今再提起赵晓阳,辖区群众和所里同事全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说一句:“赵所,还真行!”

关键词:赵晓阳,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表彰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