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铁肩担道义 警魂铸辉煌

2022-08-08 15:43:07

  他健硕的身材,挺拔的脚步,被时光刻画着少许皱纹的脸庞透着刚毅,他经历风雨,踏实工作、爱岗敬业,十二年如一日,他曾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他常说:“军人追求的是荣誉,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军人的责任是奉献,这永远是我从业的准则。”他就是景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队长明向东。2010年部队转业后,他在法警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6年,在省、市院司法警察理论知识竞赛中摘得桂冠;2017年,入选全省司法警察师资人才库;2019年,获得全国警务技能比武考核单项科目全国第二名,2020年,斩获“警务基本技能(男警队列组织指挥)科目”第二名和个人综合成绩第二名两个全国检察系统最高奖项,受到高检院、省市院领导的一致好评,转业十二年,先后被市院荣立三等功三次、嘉奖两次。

  立足本职 保安全

  协助执行出警任务378天安全无事故、长途押解累计12458公里、送达各类法律文书1830余份、成功处置突发事件20余起,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他从事司法警察工作以来,积极履行本职工作的一个缩影。每次警务活动,他都会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检查,事后有讲评,严格按照工作规范的要求,一丝不苟,抓好每一道工作环节的落实,正是由于他的严密组织,确保了该院公诉人出庭安全有保障,公开宣告、拘留逮捕警务保障有措施,文书送达准确及时有效率,信访场所维护有秩序,四大检察业务警务保障有拓展,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强化体能 练真功

  多年的军营生活早已磨炼了他吃苦耐劳、坚毅果断的性格,为能时刻保持旺盛的体能,他为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健身计划”,除坚持每天晨起跑步5公里,晚上健步5公里外,每周周末参加自行车骑行锻炼,每次骑行不低于50公里,从而保持了最佳的体能状态。工作中,在该院全面落实“人才强检”战略,积极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大背景下,他严格遵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内容要求,立足本职,贴合实战,科学统筹业务理论学习和警务技能训练,勤学苦练基本功,全面提升了警务技能水平。那满载的荣誉,都是他用辛勤汗水换来的。

  守护铁路 保平安

  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他都会主动请缨参加,因护路条件十分艰苦,他都努力克服,坚守在护路第一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国“两会”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方案》,实行定点、定哨、定位的“一包三定”措施,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和看护,确保护路点不出现“真空”,他连续7年带队执行护路任务,干警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总是坚守护路一线,他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在年轻干警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上级院领导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防控疫情 勇当先

  自新冠疫情突发以来,组织安排他作为检察院的驻防控一线总指挥,接到命令后,他每天带领本院防控干警用脚步丈量包联小区,对不理解的小区居民,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温情感化小区居民,用行动引导居民增强防护意识,细致入微做好每一项防控排查工作,忠诚坚守在防控排查一线。每天都要对118户352人进行摸排走访,对2600多平方米的小区进行2次消毒,对160多辆出入机动车进行登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铁汉柔情 乐助人

  他诚实肯干、甘于奉献、乐善好施,成功诠释了一个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工作中,每当院里有复杂疑难工作安排时,他都会主动承担,认真负责,粗中有细,圆满完成;面对本院的其他同事,他从来都是以春天般的温暖,给予“大哥哥”一样的关怀,谁有困难,他都会帮忙;真心对待周围的人、热心对待周围的事,在家里能和每一位邻居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都能够热心帮忙,他还被邻居们推选为“管理员”,负责联系整个楼里邻居间的日常事务,邻居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楼长”。他每年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几年累计献血1900cc,参加各种捐款累计3000余元,在部队时为汶川大地震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5000余元,用实际行动为公益事业做出了自己应做的贡献。面对扶贫助贫任务,他都会不假思索,主动结对帮扶、捐款捐物。面对荣誉,他说:“我是基层人民司法警察,今后,将会再接再厉,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执着于法警事业,树立法警新形象,在人民检察法警事业上,锲而不舍,勇敢攀登,再创辉煌”。

关键词:景县,司法警察,检察业务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