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坚守初心 为检徽添彩

河北法制网   2022-12-01 14:45:00

  

  在从事检察工作的11年里,他始终坚持在办案一线,负责捕诉工作,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并主动承担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先后参与办理了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河北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特大涉税专案、“534”涉毒品等专案。他就是衡水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张少鹏。2011年3月,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在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2021年8月调入衡水市人民检察院。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少鹏曾多次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授予嘉奖,并先后荣获衡水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被授予2022年衡水市“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 站稳人民立场

  参加工作以来,张少鹏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他还不断学习、钻研业务知识,提高办案能力。他认为不能满足于已有知识和成绩,更不能仅靠经验办理,只有不断补充更新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胜任刑事办案工作,才能真正维护司法公正公平。基于这种认识,他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关注研究司法解释,站在法学理论前沿,点点滴滴积累法律专业知识,结合办案实践,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提高,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

  公正执法 守住廉洁初心

  公诉工作是检察工作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公诉人,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出庭指控犯罪是工作的主旋律。张少鹏坚持把“公正”作为执法办案的最高价值追求,使“公正”内化为自己办案的灵魂与信念。

  单位审阅案卷和制作各类法律文书、看守所提讯犯罪嫌疑人、出席法庭指控犯罪,三点一线,循环往复,这是张少鹏的工作日常。为了能在公诉席上有力指控犯罪,辩法明理,每次开庭前,他都认真准备庭审材料,做好庭审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无论多苦多累,他都没有半点怨言,也没有退缩,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和对检察工作的热爱,将每一件案子都办成经得住考验的铁案。

  工作中,张少鹏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检察机关办案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公生明、廉生威”这是张少鹏的座右铭。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以来,他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严守办案纪律,保持一身正气,廉洁自律,绝不徇私枉法。他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公诉人,国家的执法者,就是要守得住清廉、耐得住寂寞,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私心杂念。

  迎难而上 维护公平正义

  2015年,张少鹏参与办理的某纺织服装公司骗取出口退税特大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30余人,范围遍布全国多个省市,涉案金额4亿余元,卷宗1200余册。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重大复杂的案情,无先例可循的证据体系,他和专案组同事们迎难而上,铆足干劲,与时间赛跑。

  他一方面从头学起,认真查阅、学习涉税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请教税务专业人员,全面掌握涉案各个环节所需专业知识和政策、法律规定;一方面反复阅卷、仔细审查证据、梳理案情和人员关系,探索证据标准,建立证据体系。那段时间,张少鹏以岗为家,长期驻守在办案点,每天加班加点,经常工作至深夜,办案期间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克服种种困难按期将案件提起公诉。经过两个月的庭前准备,他制作庭审示证幻灯片790余张,准备出庭预案材料120余份,连续四天高强度庭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真情做人、激情做事。张少鹏在刑事检察工作岗位上以“工匠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关键词:检察院,张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