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工作多一点耐心 群众少一分委屈——记“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深州市公安局深州镇派出所所长赵晓阳

2023-03-22 11:40:12

  “这次荣获‘时代新人·衡水好人’称号,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首先感谢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信任,群众的认可。”在衡水市文明办发布的2023年第一期“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深州市公安局深州镇派出所所长赵晓阳被授予敬业奉献类“时代新人·衡水好人”称号,这项荣誉让赵晓阳感到无上光荣、责任在肩。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晓阳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把根深深扎在基层,把感情融入人民,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2022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面对压力敢担当

  2020年7月,赵晓阳作为衡水市首批跨县交流所长到深州市公安局工作,任深州镇政府副镇长、深州镇派出所所长。“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尤其在辖区情况不熟、同事之间尚需磨合的情况下,我倍感压力。”赵晓阳坦言。深州镇派出所辖区包括深州市主城区和13个自然村,面积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000余人。赵晓阳一到任,首先充分了解辖区基本情况,随后组织全体人员开会,有条不紊地将所里事务一一安排妥当。赵晓阳思路清晰、部署到位,让派出所的同志不由眼前一亮。 

  办案不仅要有责任心,还需要耐心。为侦破办假证团伙案件,赵晓阳登门走访,苦口婆心给证人做思想工作;上当受骗的群众打电话询问、催促,他不急不躁地做好解释工作……每逢案件,他总是身先士卒,哪怕是几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也从无怨言,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克服困难鼓干劲

  2020年7月21日,赵晓阳接到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公安部督办的某专案指挥部的部署,深州镇派出所负责对其中三名重点人员的抓捕、审讯工作。

  “这么大的案子,所里以前从未参与侦办过。而时间要求又特别紧迫,大家都感觉压力巨大!”赵晓阳立即抽调所里几名业务能力突出的民辅警组成专班,给大家讲起了他在刑侦部门工作时参与侦办几起重大案件总结积累的经验,大家的信心和干劲都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他们运用各种技战法,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了5天时间,就初步落实了两人在蠡县、一人在北京市朝阳区的活动区域。最终在赵晓阳的带领下,经过艰难的摸排和几昼夜的死盯死守,8月2日,三名预捕对象全部抓获归案。

  百姓的钱全力追

  “民警同志,我的钱被人骗走了,你们可得给我做主啊!”深州市民小郭网恋被诈骗3万余元,哭诉着前来报案。“这可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咱们不但要尽快破案,还要竭尽全力把这钱追回来!”案件侦破期间,赵晓阳多次向办案民警这样强调。通过深入调查走访,突破重重障碍,民警终于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并将李某、杨某成功抓获。经讯问,二人对其骗婚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由于赵晓阳带领民警行动迅速,及时侦破案件,被害人的损失得以全部挽回。

  “咱工作多一点耐心,群众就会少一分委屈;咱尽一点责任,老百姓就会多一份获得感、幸福感”。工作中,赵晓阳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克己奉公、一心为民,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担当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肯定和称赞,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关键词:公安,时代新人·衡水好人,赵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