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以平凡坚守护司乘平安——衡水高速交警耿旭宁的一天

衡水日报 2023-04-07 17:42:00

检查客车 

  从旭日东升到万家灯火,那抹“荧光绿”以坚强的身躯当好移动“路标”。纵然热浪重重,也要守护好车水马龙;即使狂风暴雨,也要保障好出行畅通,他们穿越白天和黑夜,以高速公路交通安全为使命,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守护着我们的出行平安,他们就是高速交警。4月5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衡水支队冀州大队,将镜头对准高速交警耿旭宁,见证他与同事们不为人知的苦与乐。

  凌晨5时30分

  耿旭宁,河北高速交警冀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2011年参加高速管理工作以来一直负责高速公路的巡逻与事故处理。耿旭宁所在大队管辖的高速公路邢衡高速衡水段,是连接邢台、衡水两市的主要道路。

  当日凌晨空气微凉,天色一片漆黑,耿旭宁与同事驾驶警车,在路面巡逻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大麻森收费站到冀州南收费站是他所在中队负责的区域。“每天要巡逻四次,凌晨、上下午、晚上各一次,遇到高速公路上行车不规范的行为,会及时对驾驶员进行提示。”耿旭宁告诉记者。

   上午8时许

  回队里简单吃完早饭后,耿旭宁带好警用装备,整理好着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速路面上巡检。一会儿工夫,巡逻车辆来到了大麻森收费站执勤点。在保证高速路口交通畅通的同时,耿旭宁和同事还要在收费站口根据测速点发来的照片,对超速或者超低速、违停、倒车、随意变更车道等高速公路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同时,他们还要对各种违法违章进行现场查纠,例如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现象、未系安全带等。

常规检查

  一上午的巡逻非常顺利,都是常规的路面、车辆检查工作,并没有事故、道路救援等发生,这让耿旭宁非常欣慰:“这说明咱们的宣传工作起到了作用,司机们道路安全意识增强,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场景。”

  中午12时许

  耿旭宁和同事准备返回大队吃饭,路上发现一辆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内,车辆后方摆放三角警示牌,一男子正在车旁不知所措。“肯定是遇到问题了,过去看看!”耿旭宁将警车停在小轿车后面,赶忙上去询问情况。原来这辆小轿车右后轮爆胎了,车主不会换胎,正在路边寻求过路车辆的帮助。“路边求助非常危险,遇到困难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耿旭宁一边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一边和同事上前帮忙更换轮胎。在安装时,还不时地指导驾驶员更换备胎的步骤,不到10分钟时间便将轮胎装好了。“刚才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交警同志。”对于交警的热心帮助,驾驶员表示非常感谢。

   12时30分

  耿旭宁和同事赶到食堂,食堂用餐已经接近尾声,他们匆匆吃了一碗汤面。对于这种不规律的作息,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从事这行时间长了,你就知道高速公路上随时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需要交警随时随地处理,吃饭、睡觉全看天意。”对此,耿旭宁没有抱怨,而是当成了对自己的历练。

  吃完午饭,稍作休整,两人再次踏上了巡逻之路。

提醒乘客系安全带

  15时10分

  一辆旅游大客车驶入检查区域,耿旭宁上前示意驾驶员打开车门进行检查。“有的乘客没系安全带,驾驶员和导游都提醒了吗?”在查看了驾乘人员的证件后,耿旭宁认真对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并提醒乘客安全带的重要性。随后,耿旭宁带驾驶员来到执勤点,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对该驾驶员进行处罚教育。

  20时

  工作暂时告一段落的耿旭宁来到办公室,对一天的工作数据进行记录、统计,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是耿旭宁每日的工作心得,更见证着他对工作的一片用心。

  “夜晚的巡逻不间断,我们24小时随时待命,以便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耿旭宁告诉记者,这就是高速交警平凡而普通的一天,虽然工作时间很长,虽然身心疲惫,但想到自己的辛苦换来的是道路的平安,觉得一切都值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高速交警,致敬!

关键词:平凡,坚守,高速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