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心系群众怀正义 扎根基层甘奉献——记深州市人民法院法官孟春权

衡水法院 2023-06-28 17:19:29

  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公平公正地审理每一起案件,及时、有效地维护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坚守法律信仰,日复一日地从事着平凡而又踏实的工作,用诚挚的态度,严谨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他,就是法官孟春权。

  孟春权,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深州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1988年参加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2019年8月调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至今。曾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普通法院干警到人民法庭庭长,一路走来,艰辛和汗水相伴,欣慰和快乐相随,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法官的情怀。

  手持法槌,心系民生

  在孟春权眼里,民事案件中的当事人,不管是原告还是被告,都是人民群众,是需要法官辨法析理、解决矛盾纠纷的“自己人”,处理每一起案件,他都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

  他承办的三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告孙某、杜某是一对夫妻,该二人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从双方亲属处借款买房,之后二人产生矛盾开始分居。由于被告孙某、杜某未能及时还款,女方亲属在深州法院起诉二人要求返还借款,案件已进入执行程序,后男方亲属起诉二人要求返还借款。

  孟春权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被告二人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已经不存在和好可能。双方一直僵持未能离婚,是因为双方就如何偿还双方亲属借款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孟春权建议被告孙某、杜某可以先提起离婚诉讼,在离婚案件中一并处理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

  第二天女方便以离婚为由将男方诉至法院,同时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承担共同债务。离婚纠纷案件经诉讼服务中心分流至调解室。孟春权赶紧与调解室调解员以及执行局办案干警取得联系,向其说明案件情况后,三方联合就被告孙某、杜某夫妻二人的婚姻关系、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倾听当事人的意见。在孟春权长达5个小时的不懈调解后,被告孙某、杜某就其婚姻关系、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通过一次调解顺利解决了四起案件。

  倾情调解,春风化雨

  多年的办案经验,使得孟春权在办案中总是能够根据当事人的矛盾焦点及心理活动,最快找到平衡双方利益的结合点,辨法析理,帮助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打开心结。他审理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开庭前被告迟迟未到庭,孟春权立即联系被告,而被告却称忘记开庭时间。孟春权综合案件情况,平衡原、被告当事人平等的诉讼权利,同时通知被告及时赶到法院。无奈被告无法按时到庭,本次庭审只能依法进行缺席审理。

  庭审结束后,为了能找到双方纠纷的争议焦点,孟春权耐心劝解原告方等待被告到庭。半小时后,被告急匆匆赶到法院,孟春权立即组织当事人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调解。调解中,双方各执一词,各诉苦衷,孟春权居中裁量,对双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和担忧逐一耐心解释,思考解决纠纷的突破口,并在双方当事人取得初步共识后趁热打铁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事人也对孟春权倾情调解、坚持庭后调解的为民行为表示感谢。

  司法为民,彰显胸怀

  他常说,“我多做点,当事人就可以少跑点”。孟春权受理的一起租赁合同纠纷,原告将挖掘机租赁给被告,被告刚使用三天,机器就出现故障,但故障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原告连续找村委会、拨打110、市长热线进行求助,最终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经过询问,孟春权了解到原告损失租赁费两万多元,被告也耗其精力和时间不少,双方损失半斤八两。经过孟春权两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作为法官,案件至此原本就可以圆满落幕,但是孟春权转身又为原被告联系拖车,随后又跟着原被告跑到现场,一步一步看着原告查验机器。就在法官助理疑惑孟春权为何非要跑到现场时,原被告双方又在此时产生了争执。幸得孟春权在现场及时调解,查验才得以继续进行。事后当助理问起自己的疑惑时,孟春权说:“虽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有时恰恰是这‘多事’才避免了更多‘事’的发生和纠缠。”

  在33年从业生涯中,有过无数的荣誉和赞美,也经受过失落和误解。面对过去,孟春权没有一丝自满,面对成绩和荣誉,没有陶醉和满足,他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人格操守,生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同时,他还经常对庭里的小同志讲,“虽然我们接触的都是民事纠纷,但是一定要记住,民事无小事,群众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小的疏忽可能会影响当事人的一声,必须要以公正之心和法官的职业操守对待每一起案件”。寥寥数语,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纯朴真实、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书写了一篇司法为民的瑰丽篇章。

关键词:深州,法官,孟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