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担当有为为百姓,不负韶华向前行——记武邑县法院法官王维宇

衡水法院 2023-06-28 17:19:29

  201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王维宇,带着六年学到的法律专业知识,来到武邑县人民法院从事基层审判工作,至今已有12年。从懵懂踏入社会的“新人”,历经办事员、科员、书记员、审判员等多岗位锻炼,现已经成长为年结案200余件的基层人民法庭庭长。2018年,他荣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省政法委评为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2020年初,王维宇到圈头法庭任职,作为年轻一代的庭长,他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传承圈头法庭优秀工作理念,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方法解决圈头法庭辖区内百姓的“急难愁盼”。

  政治强素养、党建创典型

  王维宇积极投身党建工作,兼任武邑法院党总支书记期间,组织党员干警们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事迹、慰问困难党员等一系列活动,起草了多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网络党建工作,拍摄党建宣传片。在他的积极协调联络下,武邑县委党校武邑县人民法院分校正式成立,系河北省基层法院首家党校分校。2013年被评为武邑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王维宇被武邑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铁肩担正义、明镜断是非

  王维宇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司法实践的影响,认真领悟新法规、新政策,确保案件质量。2022年,结案203件,结案率99.37%,平均审理天数13.06天,简易程序适用率98.6%,一审息诉服判率99.3%,调解撤诉率95.07%。担任圈头法庭庭长后,王维宇办理的案件从未被发还或改判,不存在申诉重审案件和长期未结案件。

  他常说“从事法律工作最根本的准则就是真实评判是非曲直,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如是说,也如是做。他深入研究农村土地承包、相邻关系等农村地区特色疑难案件,妥善化解土地纠纷20余起,有效维护了农民权益,助力了农村地区稳定。在处理每一起案件中,总会拿出十足的耐心与诚心同各方当事人调解纠纷,不到最后一刻,从不放弃调解的努力,也不会因为繁琐而草草将案件判决,总是会克服各种困难,争取将问题解决彻底。

  勤学涨本领、网络便民生

  王维宇主动践行“枫桥经验”,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案情,走入工厂企业调解案件。今年5月,他带领圈头法庭全体干警积极申报全省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并成功入选。

  2022年济南市某公司诉梅某某追偿权一案,正值新冠疫情最严峻期间,外地人员无法亲自到庭。王维宇核实原、被告身份后,在当事人自愿的情况下,通过冀时调音视频调解平台对本案进行询问、调解。他在线上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分别对原、被告做调解工作,讲明法律关系、阐明利害得失,经过多次斡旋,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通过“冀时调”平台签署了调解协议笔录,法官根据原、被告双方签章的调解协议制作民事调解书,然后通过法院专递向双方送达,被告主动履行了自己的义务。结案后,原告向王维宇邮寄一面写着“秉公办事,执法如山”的锦旗,表达了当事人对圈头人民法庭真挚的感谢与赞扬。

  王维宇积极使用网络办案平台,快速、高效地为当事人解决纠纷,节省了审判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多岗展才干、律己葆清廉

  王维宇除负担着一个基层法庭庭长的全部工作量外,还承担了驻村扶贫、疫情防控和部分文字材料起草工作。上级法院、武邑县委亦经常抽调王维宇参与重要文件的起草,其主笔并协调衡水市邮管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强法院专递工作的意见》有力促进了衡水全市相关工作的开展,得到省法院的认可。其主笔的《关于民事法律纠纷全社会调处体系建设的意见》得到了武邑县委书记、县政法委书记的好评。王维宇经常亲自撰写信息,多次被上级党委、法院采录,由他撰写的《衡水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被评为当年度全省法院“双十佳”信息。此外,王维宇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参加驻村工作队,包联4名防贫监测户,顺利完成扶贫任务。他还积极向报刊投稿,多篇稿件被《衡水日报》《河北法制报》等省市级重要媒体刊登,其中《武邑法院让法官成为老百姓的调解人》《武邑法院着力“五优”打造“为民服务窗口”》《拨云见日真相明 耐心调解两相安》等稿件受到媒体单位与上级法院的好评。

  王维宇在工作中锤炼品格,坚决做到洁身自好,严守工作纪律和政治规矩。他常说:“审判工作连接着法律和人,所以一要对得起法律,二要对得起良心。”从不徇私情、废国法,以百姓为中心,以解决百姓纠纷为重心,以为百姓办实事为真心,以调解促和谐,踏踏实实为百姓干实事。

关键词:武邑,法官,王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