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 >> 部门动态 >> 司法动态

饶阳县司法局着力提升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3-09-04 10:1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饶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加强正面宣传等措施,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满意度。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国家安全、营商环境、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达4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660余人次,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该局与县委政法委联合牵头,努力构建“124+”矛盾纠纷调解体系。“124+”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即:成立“1个中心”——饶阳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组建“2支队伍”——法律专家队伍、心理专家队伍;构建“4个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即多维度工作延伸。通过建设“124+”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将筑牢纠纷排查化解基石,为建设法治饶阳、平安饶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全县依法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1名,依法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1名,办结审前社会调查26件,办理执行地变更3件,未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问题。

  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该局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均全部设立,并配齐必要的人员和设施,职能上实现“3+X”模式。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服务。6月19日,在政务大厅设立了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窗口,对各类企业在运营中所碰到的生产经营、合同订立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2件,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63件。二是对农村法律服务人员开展培训。6月1日至6日,该局和县妇联分赴全县7个镇举办了农村人民调解员、婚调员、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培训《民法典》相关知识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技巧,共举办7场,培训人员达720余人。三是推进律师参与“非公经济法治护航”工作。该局联合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研究制定了《饶阳县“非公经济法治护航”工作实施方案》,选取了6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优秀律师组建了非公企业法律服务团队,通过推行“四个一”,即组建一个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一次企业法治体检、举行一次法律服务座谈会、举办一期法治培训,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该局利用“饶阳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刊发的工作动态,全方位展示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到目前共刊发90余篇,受到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近期,刊登了半年来工作回顾,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行了转发、点评,点击量达4200余人次,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在公众当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关键词:饶阳,司法局,政法队伍,满意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主办单位:中共饶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ICP备16012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