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饶阳 >> 图片新闻

少年迷途遇困境 法律援助暖人心

2024-02-06 16:5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饶阳县未成年人李某将一面写着“法律援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县法律援助中心,一见到中心主任田香捧便像见到亲人一样“姨长姨短”地喊着,不停地感谢田香捧的真情帮助。

  2023年12月的一天,小李来到饶阳县政务大厅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气冲冲地说要和父母打官司,要求父母给付至18周岁的抚养费。田香捧立即预感到了这件案子肯定情况特殊,便对小李进行耐心地安抚,向其了解具体情况。据小李介绍,自己现年15岁,因学习成绩不好,初一就辍学了,因此经常与父母发生矛盾。随着矛盾越来越深,父母一气之下将其赶出了家门,甚至扬言要断绝父子关系!祖父母在短暂收留过一个多月后,干脆也就不管了。父母掐断了小李的资金来源,小李只得到处找工作打零工来满足日常花销,由于未满16周岁,尚属于童工,很难找到固定工作,平常时候饥一顿饱一顿,居无定所,有时甚至睡在楼道里打地铺过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宣传的现场,小李通过宣传资料得知法律援助中心可以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法律帮助,于是便想到了通过法律援助中心来帮助自己解决困境。

  听完小李的诉说,田香捧立即联想到,案子里面肯定还有其他隐情。为了彻底了解案情,帮助这个少年和这个即将破裂的家庭摆脱现在的境况,田香捧便从兜里掏出几十块钱塞到小李手中,“孩子,先去找个地方吃饱饭,姨一定帮助你!”。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下班之后,田香捧来到了小李家中,来听听小李的父母怎么说。原来,小李父母在县城开着一家饭店,生意十分火爆。由于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小李的生活学习,使其从小养成了不爱学习、大手大脚、吃喝玩乐等不良习惯。后来,小李开销越来越大,父母给的零花钱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他的个人需求,他就偷偷地将家里的酒水拿出去变卖,甚至还把家里的一台旧车拉出去卖了。父母面对小李的种种行为毫无办法,一怒之下将其轰出了家门。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田香捧对小李父母说:“十五六岁正是孩子树立正确三观的关键时期,孩子走到今天的地步,除了自身的问题,作为父母由于忙碌却忽视对孩子的关爱和引导,只注重物质保障而忽视了精神培养,在教育孩子方面同样存在着过错,不管不顾地将孩子轰出家门,任其自由发展,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再发展下去,甚至有可能构成遗弃罪。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趁着孩子还年轻,咱们一起努力,一定要把这个孩子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重新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

  就这样,法援中心主任便成了小李的“姨”。田香捧作为小李与父母之间沟通的“桥梁”,发微信、打电话、见面谈,动真情,明道理、讲法律;帮小李规划畅想未来的人生方向,给小李父母讲解孩子的教育方法。最终,经过不懈努力,孩子和父母消除了隔阂,小李也重新回归了家庭、走进了课堂。

  “姨,我参加了年终的期末考试,我要好好学习,我还要参加中考上高中呢!”小李给田香捧发来微信,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再想它,走过的弯路最终都会成为你人生的台阶。要轻装上阵,树立远大的目标,你的人生一定也一定很精彩!”田香捧一边鼓励小李,一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关键词:未成年,法律援助,锦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主办单位:中共饶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长城网   
冀ICP备160126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