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公诉能手”王彬

2022-05-05 18:19:30

  王彬,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景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四级检察官助理。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因实绩突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嘉奖一次,两次在市级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2021年被省检察院评为“河北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并被纳入“河北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作为一名检察新兵,王彬在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中实现了青春蜕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的精神风采。

  刑事检察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公诉席上挥斥方遒、伸张正义是所有法科生的共同梦想。王彬一入职就被分到了公诉部门,面对一本本厚厚的案卷,他深感工作责任重大,书本上的案例答错可以重新作答,但人生却没有倒带的机会,办案办的既是别人的人生,也是自己的人生,既要对当事人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检察事业负责。为锤炼过硬本领,他虚心向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学习请教,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办案技巧,先后协助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380余件,无一错案和瑕疵案件;他将案件质量视作司法办案的生命线,务求精准恰当、不枉不纵,在办理李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通过追诉漏罪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60余万元,被评为“公诉能手”。

  办案实践为检察理论调研提供了素材宝库,王彬注重从身边的“小案”出发,从办案中遇到的一个个具体难题着手,扎实做好执法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累计撰写调研报告、学术论文14篇,主持完成省级研究课题1项,多篇成果被省级刊物转发推广,获得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为有效总结基层办案经验,将好的做法推而广之,王彬积极投身本院信息宣传工作,先后在河北法制报、衡水日报、衡水晚报等主流报刊发表宣传稿件35篇,总结的“认罪认罚四步工作法”“司法救助四项注意”被上级转发推广。

  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王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让司法办案更接地气,群众有意见的,他就当面耐心听取;群众有诉求的,他就依法及时解决;群众有疑惑的,他就细致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两年来,王彬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化解社会矛盾贯穿办案始终,累计促成刑事和解20余件,教育劝导嫌疑人认罪认罚13人次,其中大多数为亲友矛盾、邻里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和侵财案件,通过法理情的有机融合,把检察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目标。对于行动不便和家住偏远的被害人,王彬竭尽所能为其提供便利,经常性上门送达文书及听取意见,让被害人一趟也不用跑;对于经济困难的被害人,王彬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帮助3名被害人申领救助金2.5万元。

  脱贫攻坚战中,王彬主动承担了对5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他始终把包帮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在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走访慰问等基本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帮扶对象多办实事、办好事,低保户于某的儿子升入高中后学业成绩长期靠后,王彬便到学校找班主任讲了陈某特殊家庭情况,恳请老师对孩子“瘸腿科目”加强辅导;特困供养户李某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经常行动不便,王彬就每月定期帮其买药送药,前后持续三年多,直至老陈去世。

  青春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王彬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率值担当,用信仰、拼搏、执着和坚守践行铮铮誓言,把青春洒在检察事业这片热土上!

关键词:公诉,青年,检察干警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