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衡水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先锋

检察援疆路上的他们丨衡水检察·刘朕纲

2021-08-31 15:24:00

  19个援疆省市检察机关与全疆119个检察院建立对口支援、联系共建关系,整体推进“六位一体”检察援疆工作格局。

  一批批检察援疆人把新疆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带着先进的法治理念和工作经验积极投身新疆检察事业,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

  为迎接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新疆检察推出《检察援疆路上的他们》系列人物海报,致敬所有援疆检察人!

  【主人公】

  刘朕纲,男,汉族,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于新疆巴州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援疆,任检委会专职委员。

  【事迹简介】

  援疆期间,他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怀,积极投入到维护新疆稳定的大局工作中,大力宣传新疆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和文化传承,提高民族认同感、归属感。他努力帮助维吾尔族困难群众,与他们建立感情,成为朋友,促进了民族团结。

  他针对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少、案件多,且多是新手的情况,为了给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培养一支业务精湛的检察队伍,利用长期工作在办案一线,办理过多起国家级专案,处理了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的优势,将办案经验、感悟撰写成十多份培训教案,每周对全院干警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还分别给公、检、法机关干警组织授课,收到良好效果。

  他为了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的全面援疆,协调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与且末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远程会商机制,现已实现运行。

  援疆期间,他共参与研究讨论各类案件40多起,并出席法庭支持公诉,观摩庭审进行点评,深挖案件中潜在犯罪,实现立案监督零的突破,并为巴州院提供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线索材料。

  他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势,多次接待上访人员,积极化解民间矛盾,亲力亲为解决上访人问题,2020年12月初,成功化解了王某的陈年上访案件,收到了良好效果。

关键词:衡水,检察,援疆责任编辑:张梅胜